湘潭市雨湖区:精耕育苗圃,成就栋梁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6 14:58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近年来,雨湖区立足干部结构优化现实需要,以培养“经济型、复合型”干部队伍为重点,构建“育苗、墩苗、壮苗”养才机制,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培育干部杞梓之林。

一是搭建“育苗”多平台,练好干部“学、讲、写、干”基本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年轻干部成长,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才能扎深根、不长偏。雨湖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入脑入心,接续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同时,聚焦“思政、历史、知识”基础课,坚持紧扣实际、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重点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打造青年夜校、青年论坛、青年沙龙、青年汇等一系列“青字号”学习品牌,帮助年轻干部凝心铸魂、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充实干部“脑瓜子”。聚焦“能说、会写、善干”基本功,依托“青字号”学习平台,选出近20名优秀青年干部组建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企业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锻炼干部“嘴皮子”。围绕组工信息、党委信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学党史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理论论文征集等一系列约稿、征文活动,锻炼干部“笔杆子”。通过上派跟班学习,下派联点包村、结对帮扶,加强干部上下、横向互动交流,推动年轻干部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多岗位历练,打破熟悉的工作环境、固定的思维模式,让干部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方法“活路子”。

二是实操“墩苗”强筋骨,当好“经济、项目、业务”尖刀兵。平静的湖面炼不出精悍的水手,松散的沙土长不出丰硕的果实,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必须经历风吹日晒雨打才能抽枝拔节。雨湖区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开展一线实战训练、多岗淬炼培养。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举办项目策划包装招商路演竞赛,10余个团队分别构思项目选题,从内容阐述、市场分析、效益分析等方面开展模拟策划,为雨湖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围绕区域产业项目发展要求,通过三轮面试筛选10余名年轻干部作为项目专员,通过业务知识特训、导师帮带特管、项目操盘特战,全方位提升抓产业项目建设的过硬本领,打造一支项目作战劲旅。根据年轻干部经历长处,有针对性地压担子、交任务,选派58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急难险重一线进行实践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

三是选用“壮苗”巧栽培,在“创新、硬仗、重活”中挑大梁。幼苗成树,关键在于组织厚土栽培,要在干旱枯秃、急风暴雨中识别“壮苗”,分土壤、分时机栽培使用。雨湖区落实“一对一”成长导师计划,通过以老带新、新老互补的“传帮带”模式,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帮助年轻干部茁壮成长。为保持领头雁的活力动力合力,构建数量充足、梯队合理、结构优良的领导干部队伍,雨湖区着眼于雨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工作主战场,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根本原则下,优先考虑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逐渐挑大梁,在全区形成“干部把自己交给工作,把进退交给组织”的干事创业氛围。近五年来,雨湖区新提拔及进一步使用35岁以下干部80余人(其中“90后”干部近40人),占比达34.6%。盘活干部资源,破除事业、行政机制障碍,通过调任、公开选拔等多种途径,大胆启用了19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政机关领导班子。

骄阳送暖意,育苗正当时。万事日相催,奋蹄赶秋实。面对融入长株潭一体化的黄金机遇,雨湖区将以青春之幼苗培养栋梁之森林,以栋梁之森林筑造发展之广厦,以发展之广厦庇得群众之欢颜,以群众之欢颜映照初心和使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