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2-07 10:53

近年来,古丈县把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走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广阔天地。

图片

古丈县坪坝镇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基地。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举措上谋实招,打造“强引擎”

坚持规划推动。出台《古丈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2020—2022)》《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惩工作方案(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从资金投入、发展类型、绩效激励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一般村壮大、富裕村做强。

坚持激励带动。制定《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惩工作(试行)方案》,每年从集体经济收益增量中提取15%至20%作为奖励基金,将奖励基金的30%、25%奖给年度考核为“优秀”“合格”的集体经济专抓村干,奖金最高不超过1.5万元;年度考核为“优秀”“合格”其他村干部的可享受奖励基金的15%、10%,最高不超过1万元。2020年,全县51个发展“烟茶产业”经济的村干奖金总额达124.6万元。

坚持人才驱动。组织全县309名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前往贵州开展培训,提升能力素质;采取“基本报酬+绩效奖励”的方式,聘请39名职业经纪人,协助村“两委”管理基地;与中国茶叶研究所、湖南农大、西南大学、省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合作,邀请专家、名师授课13期次,培训茶农、茶艺师620余人,培养茶叶技术骨干1800余人,回引524名人才返乡创业,强化村级集体经济人才支撑。 

图片

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白叶一号基地。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上再探索,跑出“加速度”

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4.41亿元,实施集体经济项目457个,实现从门面租赁的单一村级集体经济向资源型、物业型、产业型、旅游型、分红型等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培强“产业型”经济。依托古丈“两茶一叶”等特色支柱产业,发展村级“烟茶产业”集体经济基地,2020年投入4620万元,51个村建成基地39处,村集体实现收益846.39万元。2021年共投入6908.55万元,新扩“烟茶产业”基地,2021年烟叶收入预计达940余万元。

开发“旅游型”经济。创新“党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旅游,默戎镇龙鼻嘴村、牛角山村、中寨村、翁草村,高峰镇石门寨村,红石林镇坐龙峡村等村成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先行村。

发展“分红型”经济。投入2250万元入股古阳河水电站,2021年村集体分红收益将达到100万元以上;投入5000万元入股工业园区建设,惠及83个村,每年分红总额达350万元;扶持76个村入股县内重点企业或遴选企业1.02亿元获取固定分红;投入1240万元,62个村获取银行大额存款收息的同时,与银行共推“政银担”建设,缓解了县域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图片

在古丈县红石林镇团结村农产品集中存储仓库,村民将柑橘搬运上车。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机制上求完善,筑牢“压舱石”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成立县、镇、村三级书记任组长的专抓“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立县委乡村振兴指挥部,牵头负责全县集体经济总体规划布局、资金统筹、项目调度;各镇因地制宜,统筹产业优势、制定发展方案、积极争取项目;各村做好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落地。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的利益联结机制,部分群众实现土地流转拿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发展产业得现金。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收益为贫困户缴纳合作医疗600余万元,解决公益岗位支出400余万元,实施其他微小建设支出170余万元。2020年至今,“烟茶产业”集体经济可支付群众劳务费达2800万元。

建立考核监督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镇、村、驻村后盾单位考核和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与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依据烟叶、茶叶生长特点,制定的目标细则纳入乡村振兴月考核内容;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运营情况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