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五措并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2-07 10:53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重道远,常德市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五措并举持续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做表率明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市级领导带头联县包村,带动所有县级领导包乡走村、所有乡镇干部联村联户,通过定期发提示、抓调度,推动干部真联实干。结合中央、省委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47项工作内容,均明确了责任单位,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调结构明导向,推动担当作为。坚持把市县乡村换届工作摆在核心位置,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统一调度、整体推动,以换届为契机,全面优化班子结构,真正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7.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较上次换届增长28.26%。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较上次换届下降1.7岁,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较上次换届增长24.39%,熟悉乡村振兴工作的占38.83%。统筹安排选调生到乡村振兴一线锻炼,今年招录的57名选调生中,锻炼期满回省直单位的有6名,回市直单位的有22名。

高配备全覆盖,抓好有序衔接。市本级按照“工作队数量保持不变、市级领导联点和对口帮扶原则保持不变、帮扶单位组成基本不变、人员选派要求基本不变”的原则,继续选派46个新一轮市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145名驻村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各区县(市)、市直五区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脱贫村、脱贫人口300人以上非脱贫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和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创建村等“六类村”,按照全覆盖、高标准要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省、市、县三级共向“六类村”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749支、驻村帮扶干部1954名。

重帮带强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从全市基层干部中择优选拔2013名帮带导师、5568名帮带对象,所有新任乡村两级干部均有1名导师结对帮带。同时,在智慧党建平台开发专门功能模块,加强线上帮带和纪实管理,为分析干部成长规律、优化帮带形式内容提供大数据支撑。举办了6次市级以上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为1038人进行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市县乡三级累计举办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培训班216期,实现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组织举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高校、农业科研院所、农产品企业共同参加的农业技术、农产品销售需求对接活动,实现乡村产业发展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服务。

图片

高校、院所、企业与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技术、产品销售对接现场。

抓结对优服务,增强直观感受。印发《常德市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推行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的“五个到户”工作,引导全市乡村党员干部与群众分类结对,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积极开展医卫特派员工作,选派医卫特派员到乡镇卫生院,帮助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培训乡镇医疗卫生人才,为农村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持续优化“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目前全市共有112项乡镇事项、97项村级事项实现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今年来乡村两级平台累计为群众办理事项174.46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加44.23%,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图片

桃源县陬市镇群众办理身份证指纹信息录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