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科技服务团“智力”支持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7 16:37

近日,安仁县渡口乡石冲村的丹霞山,在湖南省科技专家服务团的指导下,种上了彩色油菜,明年三月五彩油菜将点缀整个丹霞山。“这是我们专家团队用科技助力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迈出的第一步。”省科技服务团团长杨志远说。

安仁是农业大县,有中药材、优质稻、食用菌、水果、烤烟、生猪、茶叶、油菜、油茶等传统农业产业。去年底,省科技专家服务团进驻后,结合安仁实际,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将三尺讲台与田间地头相结合,宣传“三农”政策,传播农业科技,聚集产业振兴、培养乡土人才、实施科普惠民,臻选高技术含量的新农业产业,致力用科技成果惠及生产实践,提升传统农业产品的价值、优化农业产品的品质,服务“三农”工作。

同时,科技专家服务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以金紫仙镇和渡口乡为突破口,从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新型合作社的组织形式等方面,规划乡、村经济发展模式和内容,组建一批由党员带头,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合作社,在种植、养殖、休闲农业、文旅产业开发等产业项目上靶向对接、精准发力,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把脉安仁豪峰茶、生平米业等传统产业,在企业和高校之间牵线搭桥,分别制定了以米糠、茶粕、菜粕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的产品开发计划,茶叶加工生产线建设及技术推广应用,并协助企业申报粮油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以此为平台,与企业制定了长期的合作方案,促进产业现代化发展。为湘众药业提供枳壳精深加工提取技术开发、枳壳功能食品开发、名贵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等新技术,推广新品种。组织专业培训队伍,对全县养殖户开展养殖废水危害与资源化利用的培训工作,把养殖废水处理达标后,结合当地实际种植饲料性植物,充分利用所种植植物喂养牛羊,进而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为当地产业、科技、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建设乡镇振兴示范点。

据悉,科技专家服务团还将集纳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人才资源,组织各领域的科技特派员83位,关注安仁本地野生中草药材驯化、烤烟规模化种植、生猪养殖、农副产品种植开发和其他特色产业工作,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传播农业科技,做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持续推进服务安仁县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工作,让广大农民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