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源田村:“小积分”蕴含“大能量” “巧方法”改出“好风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7 16:39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发布《关于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申报评选的公示》,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位列其中。

据了解,近年来,源田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实行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制”管理新模式,有效促进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三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3月,源田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坚持把“驾照式积分制”管理作为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源田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严格把关积分内容、考评方式、审核认定、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确保“驾照式积分制”沿着正确的方向规范有序开展。在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制”的推行上,结合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包户责任制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强化全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以一个党员带动一片群众、一班人带动全村人,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的热情。

二是注重全民参与。突出村民在村级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制由民议、制由民定、制由民决、制由民执”是“驾照式积分制”具有强劲生命力的“秘诀”所在。源田村组建由村支“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组成的民意征集小组,深入村民家中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凝聚民智。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征集小组参照驾照积分管理模式,每个村民每年设定积分12分,将村规民约划分为思想政治建设、遵纪守法、公益事业、邻里关系、移风易俗、化解矛盾、依规建房、森林防火、尊师重教、拥军优属、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财产等14类32项,细化加分和扣分标准、范围和奖惩措施,并经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实施。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走访入户、发放村规民约等方式广而告之,提升村民对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制”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达到了“用村民的话管好村民的事”的效果。

三是突出激励约束。“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以奖为主、以罚为戒”是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制”的“内核”。严格执行阳光程序,全过程公开操作,从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理事会成员中选出5名原则性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组建积分管理考评小组,定期评出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管理遵规守约示范户,并予以表彰。对年度内扣分未超过12分的村民,可享受村级产业分红;对年度内扣分超过12分的村民,组织集中学习村规民约(村“两委”干部及共产党员只要有扣分,就必须学习),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享受村级产业分红;对年度内扣分超过24分或情节特别严重的村民,取消村级产业分红;对年度内加分项目超过12分的村民,则享受双份村级产业分红。同时,为增强“驾照式积分制”的公信力,源田村党总支、村委会每月对村民的积分进行审核认定后,在村务公开栏内、村“十户联防”微信群等平台上予以公示,把村民放在同一平台“裸晒”,让小积分“四两拨千斤”。每年年底,源田村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积分高的村民讲述积分小故事,交流心得体会,让大家学习身边典型,形成互帮互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