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五个到户” 加固党群“三段链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7 17:26

为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龙山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互助五兴”为基础,以乡村振兴为靶向,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扎实开展党群联心“五个到户”工作,营造新时代党群和谐、友爱、奉献的良好氛围。

户户精准连,加固党群“结对链”。“老人家您好,以后我就是您的联系党员,您要有什么困难和需要,请随时联系我。”“好好好,想不到脱贫以后党和政府依然时刻惦记着我,有你们在,我心里就踏实多了!”这是发生在龙山县红岩溪镇白果村的一段干群对话,也是全县开展党群联心“五个到户”工作后的一个缩影。

龙山县以县乡村三级党员为主体、机关党组织为后盾、志愿服务队伍为助力,经过精准摸排、精准分类、精准对接,促使104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和386个村(社区)党组织结成对子、10674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53826户群众“攀上亲戚”;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网格体系,将联户党员科学编入1493个村民小组(网格)党组织中,形成“村(社区)党组织+‘五个到户’+网格小组”组织体系,让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户院落、每个群众。

关爱送家门,加固党群“联系链”。通过日常联系和“一月一访”,联户党员全面了解掌握群众的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状况、“急难愁盼”问题、反映意见诉求等,重点做到“五必访、五必记”;对能就地解决或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对于难以一时解决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后报村(社区)党组织或乡镇党委,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进行处理。该县联户党员还将政策带上门,梳理、讲解可享受的帮扶政策,发放政策明白卡,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灵活,都是小向又替我交医保,又帮我照相(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她真是一名好干部!”里耶镇中孚社区李永仙老人逢人就夸联户党员向秋秋。

据统计,自“五个到户”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开展入户走访12万人次,发放党群联系卡、政策明白卡17万余张,提供各类政策咨询1.8万余次,收集汇总民情台账2.2万余条,解决实际问题8200个。

帮扶暖人心,加固党群“服务链”。“谢谢!谢谢!”石羔街道干比社区居民彭南华躺在病床上,颤颤巍巍的双手接过社区干部瞿宏元递来的3120元钱,痛哭流涕地感激道。“哪里哪里,这是我应该做的。”原来彭南华不久前因车祸住院,家中仅有一个精神二级残疾的女儿,刚收获的3000多斤凉薯囤积在家,无人售卖;联户党员瞿宏元到户走访了解情况后,毅然决定无偿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免费送货、批量采购等方式,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将所有凉薯售罄。于是便有了医院里感人的这一幕。

龙山县是柑橘种植大县,11月份柑橘成熟以后,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支部搭桥、村社联动、干群联手”的带货方式,帮助广大农户销售柑橘1.2万吨。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就业发展,龙山县积极探索“产业党小组”和“功能型党支部”模式,将有相同产业发展意向的党员编入同一党小组,引领主导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依托职业技能培训班、扶贫车间和园区企业等平台,大力引导农户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提供就近就业机会,为基层党组织输送群众中的致富能手。目前,全县已组织大型招聘会2场次,引导农村待业群众就业460余人,新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673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00余名,开发中药材、茶叶、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超过10万余亩。(供稿:中共龙山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