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樟市镇:党小组激活治理大动能

文章来源: 中共桂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2-09 11:21

近年来,桂阳县樟市镇山河村积极探索推进党小组建设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从合理设置党小组、制定村规民约、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党小组功能与作用,形成党总支领导、党小组搭台、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使党的“神经末梢”激活成为基层治理的大动能。

01.jpg

樟市镇山河村水盘组鸟瞰图

科学合理设小组,搭建党群“连心桥”

“我当了二十年的党小组长了,每个月我都会通过党小组会议,将党总支安排的任务传达下去,大家都会很积极的去完成。”谈到党小组的日常情况,水盘党小组的组长侯四全脸上不自觉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樟市镇山河村由原来的水盘村、毛甫村、泊山村合并,合并之后共有1200余户,5000余人。和大多数合并村所面临的困难一样,山河村党总支也面临着地域广、人口多、治理难等难题。

为此,党总支决定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按照“有利于就近组织活动、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党员居住情况、年龄结构、个人意愿等因素,将4个支部的143名党员,科学合理的划分为17个“区域”党小组,让农村党员就地开展工作、就近参加活动、就便联系群众。

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社保核查、调纠处纷等中心工作,全体党员在党总支的指令下,按照党小组包片、党员包户的原则将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不仅填充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组织空白地带”,更形成了“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工作格局,在党员和群众间搭建了一座无形的“连心桥”。

02.jpg

山河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划红线,引领文明“新风尚”

“我们将原来一直作用发挥较好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保留,对一些需要完善的进行了修改,使村规民约成为治理农村的‘重要法宝’”。党总支书记欧阳立军向我们介绍道,合并之前三个村都各有一套村规民约,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治理要求的需要等原因,部分原有的村规民约渐渐呈现出“力不从心”的局面。

为此,村支两委围绕“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奋向上、勤俭持家、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等方面,针对群众关心的村务管理、移风易俗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形成村规民约(草案),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四会”组织,最后召开村民大会表决通过,让村民在定规矩中“唱主角”,也用村规民约为村民日常行为划出了红线,使规矩践行到村民日常生活中,引导村民弘扬优良传统,积极推进移风易俗,逐步形成与新农村要求相适应的文明“新风尚”。

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同时,山河村对原有的一些好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保留和发扬。例如在水盘党小组,依旧保留着原有的“分田”规定。每3年由党小组长牵头,对3年以来该党小组所辖属区域的人口增减进行核实、公布,并按照集体管理、轮流耕种、人人等分的原则,对该组耕地进行统一流转调配,不仅提高了耕地使用率,杜绝了“人在城市、田在荒废”的窘境,更调动了村民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03.jpg

无职党员清理河道垃圾开展疫情防控

党员带头立标杆,打造攻坚“先锋队”

“在这次拆危拆旧,我们也是由各党小组牵头去所联系片区做宣传发动,并且明确由党员带头拆除,体现我们的决心。”党总支书记欧阳立军介绍到。山河村在外务工人员较多,很多在外人士在县城买了商品房,本村的老房子常年没有人居住,有些已经成了危房还不愿拆除,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在本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中,山河村明确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由党员、群众、组干部为主体的拆危拆旧理事会,负责做好所包片区域的群众思想工作、处理纠纷矛盾、负责现场安全等相关事宜。并且,由村干部、党小组长、党员带头拆除自家的危房、杂房,为群众立标杆、做示范,得到村民广泛支持。目前,山河村共拆除危房、杂房22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焕然一新。

同时,为充分激发农村无职党员潜在活力,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山河村围绕当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建议,综合党员个人意愿、能力、技能等因素,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突发事件应急岗、环境卫生保洁岗、矛盾纠纷调解岗、森林防火巡逻岗等多个岗位,不仅使农村党员主动担起责任担子,让“无责”变“有责”,更激发了农村党员活力,调动党员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带头立标杆、群众支持来看齐”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