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13 09:26

把基层党建“核心”瞄准乡村振兴“靶心”

娄底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熊小平邹娜妮

“我们把基层党建‘核心’瞄准乡村振兴‘靶心’,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12月6日,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党总支书记陈梦林告诉记者,他们村有100亩油茶基地、200亩菊花、200亩黄金贡柚,还有1.8万株刚种下的橙子苗。4年来,村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筹工筹劳,汇聚起产业共建共享动能,村集体经济从负债2.8万元到年盈利12万元。

水口村的转变,是娄底市以高质量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缩影。娄底市委、市政府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路子。

干事列清单,路径清晰补短板

“以铸魂赋能、培元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财、连心到户、统筹协调七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11月30日,娄底印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工作清单》,列出有效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创新建设外派教育基地等7个方面30项措施,凝聚力量引领乡村振兴。

在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华菱涟钢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子健多次在屋场会上对党员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培训。他说:“我们党员要切实开展工作联系、民情走访、政策落实、产业对接、精准服务等五个到户活动。”

如果说乡村振兴一线是干部的“赛马场”,那么“一张清单”就是干事创业的“指路牌”。《清单》提出,娄底将在两年内实现空壳村动态清零,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10%,并打造一批百万元以上的村。

“《清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全镇将以此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涟源市茅塘镇党委书记曾东喜说。

 干部优结构,一升一降见真章

“没想到,这个年轻伢子做农村工作这么拿手!”娄星区杉山镇同福村村民说起黄星辉,称赞不已。今年1月,90后退役军人黄星辉走马上任同福村党支部书记,为村里发展寻找突破口——依附娄星区正在实施的水系连通项目,修复机耕道,带动沿河风光带旅游发展。

年龄“降”,学历“升”。娄底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等作为“四好”目标,在高质量完成2021年村社“两委”换届上下功夫。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6.1岁,大专以上学历人数较上届增加18.21%。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娄底整合省、市、县力量,把一大批优秀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全市共组织79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2237名干部驻村,强化驻村帮扶力量。

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娄底连续4年采取“线上+线下”的“云直播”模式,举办全市“万名乡村干部培训班”,共培训乡村干部7.8万人次。

 专家赴一线,“连村联创”兴产业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难点在产业。在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的基础上,娄底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导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改善、耕地林地保护等,娄底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冷水江市成立科技专家服务团,精心选派83名专家服务基层一线,近3年共推出新品种新技术13个,组建经济合作组织53个,安置劳动力1.3万余人;涟源市茅塘镇从盘活资产和流转土地着力,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约162万元;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村发展特色农业,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与3000多名脱贫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娄底还扎实推进“连村联创”,推动党支部建在富民产业链上,通过支部联建、抱团攻坚,促进资源联享、利益联结、产业联盟,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合力,为乡村振兴蓄起一池春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