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禾青镇炉竹村探索“党建+乡贤”人才振兴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10 18:40

“新乡贤”为乡村振兴增底气

——冷水江市禾青镇炉竹村探索“党建+乡贤”人才振兴新模式

乡土人才是振兴乡村的“金钥匙”,也是带动村民致富的“领头雁”。十年前,一批敢拼敢闯的炉竹人来到广州、深圳等地从事物业管理,创立了物业公司,在该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十年间,他们通过帮亲带友,传道授业,带动300村民加入该行业,实现发家致富,他们自己也成为炉竹物业行业的领军人物。近年来,炉竹村委以乡贤文化为突破口,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以“党建+新乡贤”的模式,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001.jpg

炉竹村夜景

以有密度的组织体系紧密联系乡贤。炉竹村全村13个村民小组,1680人,分为6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由60名党员包干联系服务。党员联系群众犹如基层党组织延伸的触角,将每家每户家庭情况信息反馈到支部,然后优中选优成立炉竹村“乡贤会”。“乡贤会”成员由所在网格党小组组长、党员联络,因为同处一个网格,负责联络的党员与乡贤或是街坊邻居或是亲戚朋友,有天然的地缘优势,能第一时间实现无障碍的沟通,以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制度打通联系乡贤的“最后100米”。

002.jpg

炉竹村内农业龙头企业泽宏生态园景观一角。

以有广度的议事协商激发乡贤热情。“新乡贤”具有先进的技术理念、宝贵的创业经验、各界的人脉资源以及对家乡的关注思考,村委每年邀请“乡贤会”参与一次村民代表大会,由村委汇报一年来村里的工作情况,商量要做的几件大事,大家畅所欲言,共谋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事务共议、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良好格局。2014年炉竹村引自来水入户、2018年启动炉竹沿河公路修建均通过大会审议,在征询意见过程中,得到“乡贤会”成员的认可和支持。在项目建设阶段,“乡贤会”慷慨出资200万元,填补村里项目建设资金缺口。

以有力度的建设办好村里的实事。把村里好事做好、实事办实,让乡贤关心关注的事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炉竹村自2012年以来,成功创建冷水江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冷水江市“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2014年,引进自来水进村入户,铺设管户2.8万余米,实现覆盖率100%;2018年,启动炉竹沿河公路修建,全长4.8公里,宽6米,碎石混凝土草砂路面,配套完善绿化、亮化、美化、墙体彩绘等工程;2019年5月,新建垃圾分拣中心。炉竹村的面貌日新月异,炉竹人的幸福感、自豪感与日俱增。

003.jpg

炉竹村美观整洁的人居环境。

以有温度的关怀提升乡贤的尊崇感。炉竹村以“红色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推出系列沙龙活动。组织端午节龙舟比赛,由村委会组织,乡贤出钱、村民出力,把端午节过得热热闹闹;开展春节慰问走访,“乡贤会”成立关爱老人基金,为村里每一位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和400元慰问金,乡贤在村里美誉度大幅提高;建设乡贤文化走廊,把致富带头人的先进事迹做成展板,布置在村级活动中心;开设乡贤绿色通道,为在外拼搏的乡贤提供村级业务“一条龙”代办服务,形成知贤、颂贤、学贤、当贤的良好氛围。

炉竹村委搭建平台,积极引导乡贤议大事、办实事、行善事,提高乡贤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把乡贤这个群体紧密地联系在基层党组织周围。下一步炉竹村将进一步深挖乡贤潜力,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为炉竹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底气、注入新的活力。

(冷水江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