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2-14 16:40

图片

岳阳市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岳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12月10日,岳阳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干部、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乡村一线汇聚,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图片

岳阳市举办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

建强队伍,锻造推进乡村振兴的尖刀连。岳阳市围绕乡村振兴大局选干部、配班子、提素质,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战场。配强领导班子。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着力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前沿作战部”。以集中换届为契机,选配一大批熟悉党的建设、乡村产业、基层治理的优秀干部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一次性择优选拔51名熟悉农村情况、善做群众工作的“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实现整体年龄下降、学历提升、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大力培训强能。建立市级示范培训、县市区普遍轮训、乡镇兜底培训机制,实施“履新赋能”系列专题培训。举办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全覆盖培训136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82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力实施导师帮带制,择优选拔1448名导师,结对帮带4251名新任村干部,提升履职干事本领。

图片

岳阳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集中培训班。

夯实基础,筑牢推进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岳阳市坚持大抓基层的导向,将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的龙头任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对全市1.3万个党支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覆盖所有村(社区)。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上次换届时下降3.2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数较上次换届提升10.3%。按照“一村一策”要求,集中整顿1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着力增强村级经济实力。重点建好211个集体经济扶持村和红色美丽村,以强带弱、以点带面,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薄弱村减半、中间村扩大、强劲村增加。坚持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持续做强7个农业百亿产业,重点建设20个农业特色小镇。市委组织部牵头主办“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暨电商扶贫网购节”,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6000余万元。

图片

“智汇潇湘•四海揽才”专场招聘会。

集聚人才,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岳阳市重磅推出“人才新政45条”,设立“岳阳人才日”和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吸引鼓励人才向县乡基层流动。招育并举集聚人才。开展“四海相岳、丹凤朝阳”2021年“四海揽才”活动,组团赴武汉、长沙等地举办多场校园招聘会,目前已与300余名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等专业人才达成就业意向。持续抓好乡村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今年共招录农村定向师范生、医学生和农技、水利特岗人员2168名。举办3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培训300余人。重心下沉使用人才。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市县两级选派300余名农业科技专家到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帮扶。推进城乡医院、学校结对帮扶,建设“医联体”“校联体”230余个,实现“城帮乡、全覆盖”,组织1160余名城区骨干医师、教师定期赴农村开展送医、送教活动,促进乡村医疗教师队伍整体优化。

促进善治,筑稳推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岳阳市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服务平台。构建“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信息化服务体系,分批下沉镇村116项服务事项,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实现就近办、随时办、掌上办。创新服务载体。全面铺开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个到户”工作,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实现大提质。创新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斗争、禁违拆违、防疫防汛等基层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培树典型标杆。鼓励各地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形成了华容县华一村和汨罗市武夷山村“党建+协会”模式、平江县三里村家风建设模式、华容县兔湖垸村村规民约模式、岳阳县清水村“支部+合作社”模式等一批先进典型,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供稿:岳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