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己略乡:甩掉穷帽子 走出新路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16 17:50

为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来,湘西州吉首市己略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互助五兴”治理模式,谋划打造“十百千”茶旅融合发展工程,构建村党组织领导下的长效脱贫致富机制,激发基层内生动能。

抢抓时代机遇 拉通振兴“路”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改变交通一直是己略乡人民的梦想。国庆前后,吉首北高速下线至阿婆山隧道口沿线热火朝天,己略乡政府组织党员干部、群众120余人开展“打造最美茶路景观带”行动,公路两旁全部以茶叶为底色,布局载种桂花树、海棠花,扮靓吉保路。

吉保二级公路是湘西州境内一条战略性旅游公路,全长13.685公里,其中吉首段9.603公里。吉保二级路的拉通,彻底改变了己略乡的交通定位,全乡经济发展迎来历史转折点,同时对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一条脱贫致富路、民心幸福路、最美茶旅路。

“自吉保二级公路拉通以来,红坪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茶叶、蔬菜、牲禽等产业,目前红坪村已经成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文明、富裕、和谐的小康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余元。”原红坪村党支部书记石清齐在湘西州小康示范村验收考评会上如是说。

如今行驶在这条整洁的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丘丘茶园、一株株海棠、一座座绵延起伏的青山。

聚焦产业发展 提升振兴“力”

春分时节,万物复苏。在己略乡的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村民幸福的笑脸。其中,夯坨村老爹茶园合作社人潮涌动,每天来这里售卖茶叶的村民是络绎不绝。“在村党支部的领带下,我家种了近4亩茶园,目前收益已经超过3万余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不仅送茶苗还送技术,我们乡都是统一购买茶叶专用肥,杜绝使用农药、除草剂,确保黄金茶的质量。”夯坨村村民龙兴凤脸上笑开了花。

过去的夯坨村是穷乡僻壤的地方,转车、走路需要近2小时,各种产业无人问津。如今一条夯吉路打通了夯坨致富的大动脉,茶叶加工厂外门庭若市,前来购买茶叶的茶商排成了长龙。

自吉首市“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己略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四宜”定位,突出“文旅、茶旅、农旅”工作重点,大力发展黄金茶、油茶、稻花鱼、蜂蜜等特色种养业,而黄金茶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目前,全乡已开发黄金茶面积约12000亩,可采面积4000余亩,年产值3000余万元,惠及全乡80%以上农户。

发掘民族文化 传承振兴“魂”

辛丑牛年,辞旧迎新。在春节前期,己略乡党委为弘扬和传承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举办“鼓王歌王争霸赛暨苗俗文化节”活动,全乡村民积极参加,反响热烈。

“此次苗俗文化节旨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良好风尚,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共同推进全乡人民生活由物质向精神层面发展。”己略乡党委书记向甫州这样说道。

“己略”为苗语,依苗族谐音定名,始属五溪蛮地之武溪一隅,是吉首市保留的唯一乡建制苗族聚集区。这里的苗族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大方,能歌善舞;苗家风情浓郁淳朴,苗族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红坪村古者片被列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乡村美了、诗意浓了、远方近了。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下,一条条宽敞的乡村道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一处处古朴的苗寨,一张张淳朴的笑脸,都在诠释着己略的新发展、新变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