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四举措”打造带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2 13:28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并将二者有效衔接,关键在人。汝城县为全面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细落实落地,以“四举措”打造带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培养党性强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培养党性强人,是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也是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执好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只有党性强了,根基才能好,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尽忠,为人民履职。打造带不走的乡村振兴队伍,不仅仅要健全常态化的派遣机制,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党性强人。这次换届推行“一肩挑”,汝城县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比较多,217个村,新任党组织书记就有81个,在新一轮派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支持下,引领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系统性、实用性的培训,同时建立到农业院校或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批量培训的长效机制,确保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农村的“领头雁”。

回引农村能人。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群众主体是根本。汝城县健全机制、完善举措、优化设计,通过政策回引能人融入到乡村振兴中,激活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意识,切实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人。2021年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龙潭桥村曾经是“两委”班子一盘散沙、工作一塌糊涂的落后村,县委组织部与乡镇党委寻人才、做工作,回引经济能人欧永成。欧永成卖掉挖机、铲车,放弃年收入40多万元的生意回村当支书,一心一意为集体,带着“两委”一班人,把党员和群众的心聚起来,干成了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实现了从“落后”到“先进”的跨越。像这样的支书全县有39名,他们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人才“洼地”。当前乡村科技人才缺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汝城县全力支持科技人才下乡送课、送服务,用更好的机制、更实的举措服务乡村振兴。启动“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由中国中铁、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职教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学技术协会、县就业服务中心、各乡镇联合主办,自强培训学校承办的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新时代下基层暨“人人有技能”中国中铁生产技术培训班在各乡镇开班。将广袤乡村打造成人才“洼地”,本土培养土专家、田秀才。自“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启动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700多期,培训6万多人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课堂”培训2420人次。

擘画乡村蓝图。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农业农民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是汝城县为乡村振兴擘画的美好蓝图。产业兴旺,全县共有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民合作社267家、家庭农场10家,辐射带动低收入劳动力80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生态宜居,县财政按照每村50万元的标准,投入资金2000万元,创建4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乡风文明,抓基层基础建设,各村因村制定村规民约,营造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新风尚。治理有效,抓组织体系完善,各村通过“四会治村”,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生活富裕,驻村帮扶带旺了乡村振兴,全县发展蔬菜种植23万亩、茶园6.5万亩、果园9.5万亩,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