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村务员成为服务基层“全能大管家”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26 09:00

将卫生保洁员、交通劝导员、护林防火员、安全生产监管员等公益性岗位整合

桂东村务员成为服务基层“全能大管家”

湖南日报1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颜石敦通讯员郭建东)12月25日,天刚蒙蒙亮,桂东县新坊乡龙溪村58岁的村务员扶大义像往常一样,手拿扫把、簸箕走出家门,来到村公路保洁责任区打扫卫生。虽然天气寒冷,但他还是忙得额头冒热气。

扶大义是村民选出来的村务员,他说:“乡里有考核,群众有考评,工作一点不能打折扣。”

在桂东,像扶大义这样的村务员,目前共有1358人。他们承担着卫生保洁、交通劝导、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监管等职责,丝毫不敢懈怠。

乡村要振兴,治理要创新。2019年4月,桂东县按照村(社区)总人口8%的比例,遵循“经费不减、人员精简”原则,将全县农村卫生保洁员、交通劝导员、护林防火员、安全生产监管员等公益性岗位统一整合为村务员。

整合过程中,该县坚持“县级统筹、部门指导、乡镇管理、村组落实”模式,实行“一员多责,择优录用,统筹兼顾”。通过整合,全县农村公益性岗位由原来1919人精简为1358人,待遇每人每月由原来60元至500元不等增至1180元。村务员人数减少,农村公共服务能力不减反增,财政负担却没有增加。

“村务员上岗后,原来人员分散、补贴少、积极性不高、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桂东县农业农村局干部王凤媚说。

清泉镇秋坪村村务员曾辉林先前只是村里护林员,月工资只有500元。现在,他一个人干先前几个岗位的事,工资提高一倍多,工作积极性高涨。

村务员还兼任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民意信息收集员。桂东县按照属地性、整体性、便利性原则,实行村务员网格化管理,将全县12个乡镇(场)113个村(社区)划分为666个网格,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村务员担任网格员,全面推行“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如今,在桂东,村务员成为“全能大管家”,打通了服务基层、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12月17日,国家有关部委发布第三批21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桂东村务员巧织乡村公共服务网”名列其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