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深植连队建党精神 塑造红色美丽村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8 16:16

炎陵县水口村,是毛泽东同志主持首次连队建党的实践地、转战井冈的决策地、军魂思想的诞生地。作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株洲市湘赣边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示范创建村”,水口村紧密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农村基层组织“五个好”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旅游和农业特色产业,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特色致富奔小康之路。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走出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水口村平均海拔600米,森林覆盖率92%以上,年舒适期240多天。县镇村三级组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因地制宜实施三大工程,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一是实施产业富村工程。村内有800亩优质稻种植基地、200亩早春蔬菜和食用菌基地、500亩黄桃、奈李酥脆枣等水果种植基地。丰富的农林产业资源,完善的配套设施,“育、种、产、销、藏”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将水口村打造成为炎陵县南片的最大集贸物流中心。2021年,在水口村黄家组,打造炎陵水口村优质黄桃种植基地。二是实施文旅旺村工程。水口村深入挖掘以毛泽东主持连队建党旧址——叶家祠、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朱家祠、毛泽东旧居——桥头江家为核心的水口村红色遗址群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吸引大量游客,大幅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构建了新的着力点。2021年以来,水口镇叶家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共接待省、市、县学习考察团200余个,北京、广东、江西等地游客也慕名而来。三是实施人才兴村工程。积极探索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强领导的有效模式,选优配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同时大力培育引进发展人才,引导经济能人、种养能手、退役军人共50余人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管理,同时多渠道为村内提供技术培训和信息支持,着力锻造了一批能力素质过硬的农村党组织“领头雁”队伍。

001.jpg

水口镇叶家祠

完善群众服务机制,打通服务人民群众微循环。水口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密织疫情防控网。水口村全村总面积9.6平方公里,总人口2000余人,为炎陵县南片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疫情预警以来,村“两委”班子成员火速集结,依托下设党支部、村民小组长,整合下沉干部、志愿者等,组建了21个“敲门小分队”,开展全覆盖摸排、点对点居家医学观察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零发生”。二是实现服务“零距离”。为方便群众办事,水口村专门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按照“群众来访有接待、反映问题有登记、办理事项有时限、事事件件有结果、群众反映有回音”的“五有”目标,建立了村“两委”干部轮流接访制度,全面落实坐班制度,为群众提供“不打烊服务”。利用“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结为民服务事项,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三是点燃助贫“新引擎”。2020年,水口村35户82人全面脱贫。之后建立由党总支带头,村党员及镇联点干部、村民小组长、后备干部结对全村618户农户的“五个到户”工作机制,让群众困难有处说、群众问题有人解。全面脱贫以来,全村共有公益性岗位8个,多措并举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做到扶真贫、脱真贫,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003.jpg

在叶家祠重温入党誓词

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美丽红色亮村庄。水口村党总支按照“群众自愿、村民自治、由易到难、重点突破、点面结合、分布推进”的建设原则,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红色村庄,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一是全面实施整治改造。大力推行“绿化、硬化、净化、亮化”四化工程,“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四改工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共维修和新修水渠2000多米,实施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完成95%村亮化工程和自来水工程,评选305户最美庭院示范户。彻底改变了农户柴草乱放、粪土乱堆、污水乱倒、家禽乱跑、垃圾乱倒的“五乱”现象。二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新建村级组织阵地,建立了办公室、警卫室、图书室、党员综合活动室、卫生室和多功能活动大厅、休闲广场在内的“一场五室一厅”标准化格局。同时组建村级中老年文艺宣传队,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10余场次,引领广大农民群众走向文明和谐的舞台。三是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在深入挖掘水口红色革命历史内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所蕴含的价值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打造《100年 忠诚从未改变》“支部建在连上”经典主题党课、经典培训,用心打造水口红色教育品牌,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004.jpg

美丽村庄

水口村党总团结有力,水口村村庄兴旺美丽。下一步,水口村将继续按照“红色旅游+特色产业+基层组织建设”的“三位一体”模式抓好红色景区、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基层组织示范建设,着力将水口村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示范村、农旅融合样板村、乡村振兴先行村、生态宜居幸福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