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梅田镇:“五个到户”“网”住民心“积”出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8 16:41

宜章县梅田镇精准落实“五个到户”,坚持“服务为民、管理靠民、治理惠民”,创新实行“党建+网格化+户积分”管理模式,构建起“党委主导、党员主体、村民主人”的基层治理模式,逐步形成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的村级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精准划分网格,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对全镇17个村2个社区按照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将全镇19个村(社区)划分为115个网格。按照“1+2+3+N”的管理模式,将党员干部落实到网格内对接服务群众,每个网格由联系村的镇领导任网格督导长、村支书任网格长,村党员干部任网格管理员,网格员、网格监督员由网格内群众推选,网格员具备政治素质强、信息操作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等要求,全镇共配备15名网格督导长、26名网格长、106名网格管理员、515名网格员和网格监督员。同时,为了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一方面,全镇280个村(居)民小组均设立了网格管理组织架构公示牌,确保人人知晓。另一方面,分级分层建立了网格微信群组,村民以户为单位进群,建立了上下贯通、左右沟通、反应迅速的信息网络平台,彻底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

??1_??.jpg

梅田镇龙村瑶族村“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分布图


精准健全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按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的要求,建立了网格员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网格服务平台、厘清网格化工作流程图、明确网格管理人员职责,使网格员成为本区域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每个网格员都确保做到“五必到”“五必访”。建立了户积分制度,通过党员大会、民情议事会、屋场会、农家夜话、民情恳谈会,商讨制定村组的户积分实施细则,确保户积分在全村上下凝聚共识,增强村民遵守户积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处、项目建设、规范建房、粮食生产、乡风文明等中心工作纳入户积分管理。采取党支部“一周一民情分析”,网格员“一事一记录”、三员二长“一月一审核”、村民“一季度一兑换”、村级“一年一评优”户积分管理流程进行积分,并通过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积分兑换小店或开展积分集中兑换活动严格兑现积分管理,村民可以凭积分兑换纸巾、洗衣粉、洗衣液、牙膏、牙刷、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或参选最美家庭,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自治的积极性和热情。今年以来,19个村(社区)共兑现积分奖励生活物资14600余份,评选最美家庭100户、热心公益家庭50户、勤劳致富家庭50户、最美庭院家庭50户。

??2_??.jpg

梅田镇车头村户积分管理细则及积分公示

??3_??.jpg

梅田镇龙村瑶族村村委会积分小店兑换户积分活动

??4_??.jpg

梅田镇上寮村开展户积分兑换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精准统筹结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精准做到网格与中心业务工作两个结合,积极统筹整合利用村级资源,动员全部力量,组团服务,达到党员干部深入到网格、问计于民到网格、服务延伸到网格、工作落实到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的目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执行能力。通过日常网格走访、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各项政策知识宣传活动,收集各类民情民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及时召开民情分析会,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11月以来,已帮助群众解决用水、用电、社保、建房、教育等方面的问题820余个,党群、干群关系日益紧密。通过网格区域划分,推动管理资源下沉入“网”,充分激活调动网格内好人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志愿者等各类组织的“微细胞”作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自村级“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共帮助调处矛盾纠纷30余件,社会大局更趋和谐、稳定。

??5_??.jpg

梅田镇桐子树下瑶族村网格员开展网格内2022年医保征缴走访宣传

??6_??.jpg

梅田镇三湾村驻村领导、网格督导长到现场调处接水纠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