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9 14:55

近年来,北湖区华塘镇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党建引领,锻造新队伍、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治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乡镇”“湖南省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称号。

一、锻造新队伍,激发组织新活力

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一是强化“领头雁”建设。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以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把作风扎实、攻坚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拔到乡村振兴工作的最前沿,不断强化村两委班子力量。通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乡村振兴思想认识和服务本领,从思想和能力上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二是发挥“风向标”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家庭户”,划分“党员责任区”,将全镇所有党员干部放到乡村振兴项目一线,对每个项目实行“一档一册”,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由重点办日常跟踪管理,办公室每周通报进度。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全镇复垦抛荒耕地3000余亩,整治受污染耕地23000余亩,改良土质11000余亩,流转了因缺水等问题难以整治的抛荒地300余亩,切实解决了群众难题。三是汇聚“新乡贤”合力。对全镇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新乡贤、致富带头人进行全面摸底、主动吸纳。土坑下村聘请退休老校长对村委会建设及党员教育管理提供支持,选派经济能人对韭菜种植合作社、葡萄种植合作社进行指导,有力助推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二、谋划新思路,增添发展新动力

镇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发展布局,一体推进临空产业区、镇区综合服务区、农产品加工区建设,力促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一是以产业发展为源泉。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以“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狠抓“一带两园”建设,利用北湖机场便利的交通设施,积极推进西河农旅示范带,将临空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园打造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五好园区”。采用“党组织引领,村民收租+入股分红”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和资源,鹿岭民宿、枝青酒店成为众多游客“网红”打卡新地,湘江源蔬菜在多村形成了主导产业带动型联合体,华塘草莓、南裕小龙虾和梨园雾柚等农产品已形成远近闻名的品牌特色。二是以集体经济为核心。增强党组织造血功能,按照“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争取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村级固定资产投资本地企业的方式定期获得村集体经济收益。塔水村通过支部牵头成立华晨物业公司,承担北湖机场等企业卫生管理、园林绿化及维护、公共设施维修等项目服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南岸村引资引才建立了稻蛙养殖基地,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三是以优化环境为支撑。发挥党组织阵地作用,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听证会和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采取“提前谈、集中谈、代表谈、重点谈”“四必谈”方式,广泛宣传征地拆迁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解决企业入驻难题,解决企业入驻难题,助推项目建设平稳快速推进。目前,两个园区累计征地近千亩,成功引进爱和康豆腐、天调食品、华联一品、六只狼食品、金德宇包装等众多优质企业,为园区的拓荒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8月,荣获郴州市2020年度经济发展“十快乡镇”称号。

三、探索新模式,实现治理新突破

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探索“一二三”乡村治理模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实现村风村貌“华丽蝶变”。一是共绘一张蓝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依托《北湖区华塘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方案(2019-2020)》,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嵌入乡村治理,建立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组织为支撑、党员组长为骨干、村民广泛参与的基层组织体系,共绘美丽乡村新图景。二是抓住两个重点。以规范村民建房和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开展美丽乡村联建活动。采取“党员率先拆、村干部率先拆”模式,建立集中建房示范点,推进全镇16个村的规范村民建房工作,腾出宅基地200余亩,帮助1000余户村民解决了建房宅基地难题。推行村庄保洁机制,组织发动村干部、脱贫户、爱护清洁志愿者共180人组成保洁队伍,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近年来共完成户厕改新建2000户,拆除空心房、杂房2万余栋,共计30万平方米,成功打造了三合、塔水、石山头、吴山、茅坪、梨园、招旅等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是推进“三治融合”。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全镇各村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部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利用主题党日、讲习班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媳妇”评选表彰活动,近年来涌现了“中国好人”曹杨成,“最美媳妇”朱方丽等先进典型,营造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塔水村党总支领导修订村规民约,村民攀比风气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三合村成立老年协会等自治组织,致力于村内家庭纠纷的调解工作,今年来共调处家庭矛盾20余起,促进村民和谐共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