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朝阳街道:“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议定民生大小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30 12:33

“辖区基础设施薄弱,后期管护资金不足;社企联动性不强,资源整合力较弱……要在现有基础上要逐步实现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输血不如造血。”12月21日,在芙蓉区朝阳街道,来自向韶社区的付银以“办好关键小事 做事为民实事”为题开展关于“党建聚合力”工程的展示与思考,赢得现场听众一片掌声。这是芙蓉区启动“党建聚合力,共融强省会”工程以来,朝阳街道率先启动的“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述职评议会。通过开展述职评议,各个社区事实求是亮家底,毫不避讳找差距,有的放矢提思路。

图片

“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述职评议会现场。

为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今年以来,朝阳街道以“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为主题,与辖区单位、群众一道,拧成一股绳、织密一张网,通过深化组织共联、阵地共建、党员共育、人才共培、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融、文化共创、品质共提、发展共赢,以区域化党建统筹各领域党建,在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小区提质改造、基层治理创新、城市环境美化、文化惠民等各方面聚合力、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

强队伍 凝聚力量激发干事精气神

抓考评,落实区委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全员平时考核机制。积极搭建平台为宇成朝阳业主办理产权证3000余本。重培养,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及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将9名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锻炼。促学习,按时按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习成果。增素养,选定《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书籍,作为干部的“口袋读物”。强本领,组织棚改征拆工作专项学习,在新华书店棚改项目中落实班子成员负责制,在一线实践中淬炼本领。抓作风,开展专项作风督察,组织典型案例通报学习2次,深入开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重关怀,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职工过集体生日。

促发展 助推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

街道党工委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深度融合、聚力并进。在面对已跨越近10年时间袁家岭新华书店棚改项目时,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体班子成员责任上肩,落实包户负责制度,全力做好“一户一策”带着问题入户,“点对点”“面对面”与被征迁户进行深入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强势推进项目攻坚。整合各方资源,争取各项政策,加速推进湖南文化广场二期项目、人民新村戏剧街、书香文化艺术街、朝阳数字创意街等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招商引资,百万级纳税企业湖南冠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纷至沓来,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如火如荼,辖区经济发展正凝聚起蓬勃的新动力。

图片

随着新华书店棚改项目收尾,重建工作就此按下“加速键”。

惠民生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路灯很亮,非常感谢党员志愿者和社区一起努力,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带来了温暖!”连日来,在芙蓉区向韶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居民朋友纷纷为社区点赞。原来,为解决居民“夜间出行难”问题,向韶社区党委结合“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工程,召集社区党员骨干、居民骨干、小区物业及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单位,多次协商,共同探讨建设思路,将20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在社区里亮了起来。

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定。人民新村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换新颜,朝阳社区外墙脱落安全隐患排除了,二里牌社区路灯加装了,曙光小区附属平房违建顺利拆除了……今年以来,朝阳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街道十项重点工作,列出民生问题清单,通过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工程,共完成各类民生实事项目41项,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图片

人民新村社区提质改造后宽敞大气的社区三角花园。

化矛盾 基层治理蹚出“新路子”

“感谢沈主任、感谢朝阳街道,为我们小微企业维护了权益。”谈及近日调解的一起合同纠纷,茶陵县云盘高粱酒庄有限公司负责人龙飞仍满心感激。这是由“调解达人”湖南好人沈振武参与的一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合同纠纷调解,也是朝阳街道运用“1+X”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又一成功调处案例。

朝阳街道地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中地带,区域内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乱源管控难、维护稳定难,社会治理难度大,各类矛盾纠纷多。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1+X”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应运而生。“1 +X”模式是指以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驻街派出所调解室牵头,邀请“老沈工作室”、市场监管、律师事务所、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一起参与调解,探索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和调解方法,做到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

图片

“1+X”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现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