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党建引领“一条龙”服务产业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31 15:28

农村产业振兴,一是有人牵头带动,二是有土地谋划种养,三是产品品质如何提高,四是销售能有多少收入,汝城围绕产业振兴四个问题,以党建引领,开展“一条龙”服务。

选好带头人,带动全村人。汝城县委组织部立足长远,为农村未来五年发展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开展谈心谈话,把有能力、有奉献精神、想干事、能干事的村致富带头人引进村“两委”班子,同时,把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乡村振兴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换届时,37名致富带头人回引回乡建家乡,81名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了村集体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各村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442名认领致富带头岗的党员成为了党组织书记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助手。泉水镇旱塘瑶族村党支部书记邓永红担任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导组组长,带领村委成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的成员,依托旱塘硒山茶发展村集体茶场(鞋心茶场),集体种植200亩,全部聘请当地农户管理,采茶、制作,让“小茶树”变成“大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凝聚村集体合力;濠头乡上河村依托养殖,畜养生猪、肉牛,壮大村集体经济,用集体经济硬化巷道,建设农村,成为汝城乡村振兴示范村。

谋划村产业,产业旺一村。“只种自己的几分地每年只能挣到油盐钱,想脱贫致富就适度规模种植。”这是汝城县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曾对贫困户说的话。一年来,乡镇党委、村支“两委”将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产业作为重点,通过日访夜谈、农家夜话、分片包干,做通群众工作,做集体事业,促集体增收。今年,全县流转土地5万亩发展农业产业,双季稻、小黄姜、辣椒、柰李、中药材等产业种植面积达100亩以上达500个,规模养殖场42个。三江口瑶族镇种植鹰嘴桃,因地势原因,开花比其他地方略迟,花开有景,带动旅游事业,赏花、拍照人群络绎不绝,带动周边餐饮业迅速发展,鹰嘴桃成熟季,开放体验式采摘,让游客体会农家乐趣,又销售了水果,直接带动村集体、村民集体增收。

人才下乡教,提高农产品。111名科技特派员队伍,绝非摆设,汝城用好科技特派员队伍,扎实开展农业人才下乡驻村行动,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着力解决农产品病害、产量、观念、销售等问题。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下基层指导服务1.2万余人次,建立科研基地26个、实施科研项目15个,尤其是在小黄姜病害防治、汝城白毛茶种苗培育、辣椒品种选优等方面取得了技术上的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县高级农艺师、生姜种植专家范胜平,总结编写《汝城小黄姜健康栽培技术》、《汝城朝天椒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等培训资料,在63个村进行培训授课,培训7000余人次,成为汝城最受欢迎的科技特派员。

带货有力度,钱袋鼓起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唐爱华被称为“网红书记”,到文明瑶族乡东山瑶族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直播带货。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汝城成功签约11个采购项目,签约金额达10.28亿元。今年,文明瑶族乡奈李销售10.12亿元以上,马桥镇小黄姜收入上亿元,实实在在的票子,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笑脸多起来。

(汝城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