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探索易地搬迁安置区“党建+”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07 17:33

党建引领 网格聚力 数字赋能

——芷江县探索易地搬迁安置区“党建+”新模式

海峡路社区作为芷江规模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共598户2073人,易地搬迁人口占比达76%。为有效破解人口流动、管理乏力难题,该县探索出“党建+网格+大数据”易迁社区管理新路子。

一、党建引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坚持系统思维统筹社区党建工作,将党建元素融入社区治理方方面面,构建系统化治理新格局。探索“一站两委四会”机制。设立社区服务工作站,成立党支部委员会和业主管理委员会,组建红白喜事理事会、经济发展互助会、关心下一代协会、志愿者协会,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业主管理委员会为主体、群众互助组织为补充的组织体系。建立“三进三带三亮”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党员和关工委志愿者进社区”,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各方力量“带着资源来、带着服务来、带着责任和任务来”。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对21名党员设岗定职,党员带队开展社区管理、环境整治、民调宣传、助残帮困等行动18次。构建“一张网”管理体系。推行“一级党支部+二级片区+三级楼栋+四级微网格”的服务群众模式,划分二级网格6个,三级网格18个,四级微网格34个,21名党员、60余名微网格长全覆盖联系服务572户居民,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微网格为主体、党员个人为前端的网格化新格局,半小时内便能实现从镇党委到微网格的五级联动。

二、数字支撑,破解社区管理老顽疾。开发智慧社区平台,通过微机管理端与手机微信小程序终端对接,建立起政府、社区、企业、居民四方联动的治理体系。精细绘制“云地图”,实现信息可视化。以网格为基础管理单元,设立镇、一二三四级网格五级后台管理系统,基于LBS服务绘制网格地图,将社区居民户家庭房号等信息录入系统,提供小区、楼栋、单元、户的精准定位。管理人员只需点击地图,便可精准掌握小区、楼栋、单元、户的基本信息,云端可见社区全貌。截至目前,通过“云地图”精准查询信息5000余条。动态构建“云档案”,实现数据“一门清”。县社区办会同县公安、住建、民政等23个部门,每月做好信息交换更新,动态录入网格 、小区、楼栋、房产、居民、企业商户、公共事件等各类信息,分类建档,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楼、楼进格”信息对应,切实做到“以房管人”,社区工作人员填表报数工作较以往精简80%以上。创新初探“云治理”,实现问题零上交。落实“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网格跑单”机制,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用文字、语音、图片便可随时反映问题诉求,经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核验,精准派发所属网格的网格长,网格长15分钟内赶到矛盾问题现场进行调处。每月最后一天召开“城市管理联席会”,对当月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云治理”累计调节群众纠纷和急难愁盼问题210余个,收到群众好评180多条。大力实施“云互动”,推行积分管理。量化居民公约,将理论学习、政策宣讲、文明共建、环境整治、技能培训等活动邀请精准发送至手机终端,居民实时接收邀请参加活动,只需通过上传参加活动现场图片等方式便可赢取积分,积分累积至相应数量,可到社区“爱心超市”自行扫码兑换商品。通过“云互动”,180人次兑换商品价值2万余元。

三、聚焦民需,打造快捷服务新通道。群众办事难、流动党员管理难、信息传达不精准一直是基层管理服务的难题。聚焦群众“堵点”,运用“智慧社区”平台,量身定制最优方案。优化平台,把服务做到点子上。全面整合部门资源,把5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录入智慧社区平台,实行预约服务、跟踪反馈等,居民在家便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了解政务信息和办事流程,避免重复跑腿。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精心组织技能培训。今年来,累计为居民提供电商销售、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电子产品组装等技能培训13场,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发布招聘信息1000余条,新增就业51人。创新管理,把支部延伸到“线上”。建立社区“网上党支部”,党员随时通过手机享受在线学习、在线会议、缴纳党费、需求认领等党建服务,进一步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组织生活参与难、党内教育覆盖难、党费收缴难等问题。该做法在上级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调研中,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智能辅助,把为民做到群众“心上”。通过短信群发、精准发送、语音机器人电联等方式向居民传达信息,对于低保五保、重病重残、空巢留守等特殊群体的定期走访工作,在走访时间临近的48小时内,系统自动生成红点提示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走访准备,避免出现遗漏。今年来,累计短信群发天气预报信息5000余条,精准发送助残政策、促就业政策、拥军优属政策等信息700余条,语音机器人电联居民接种新冠疫苗433剂次,红点提示走访任务100余个。

(中共芷江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