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模式助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07 17:33

近年来,岳阳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事会、党员志愿者三方合力,在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多元自治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创新自治新模式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增色赋能。

放权村民理事会 激活自治“原动力”

推动行政村(社区)以自然屋场为单位,推选热心村集体事业、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员群众代表,成立村民理事会并充分放权,发挥村民议事的主体作用,实现民事民办、民事民治,激活基层自治的“原动力”。

身边事集体议。围绕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医保缴费等身边事务,发动村民共同商讨、集体研究,有效改变了从过去村支两委“一头热”到现在的村民“齐发力”的生动局面。柏祥镇柏祥村明淑屋场成立理事会,通过村民集体商议,不聘请保洁员,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由个人打扫、公共场所卫生由大家轮流负责打扫。放眼望去,屋场柴火农具摆放得整洁有序,房前屋后打扫得一尘不染,庭院小花园整理得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敞亮舒适的美丽农村新画卷。

矛盾事集体管。推选当地有热心公心、德高望重的长者担任矛盾纠纷的调解人,帮助及时调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全力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筻口镇西冲村发动思想觉悟高的年长老人担任矛盾调解“和事佬”,走门串户、现身说法,宣传以和为贵、远亲不如近邻的和谐观念,谁家有矛盾前往调处,帮助村委有效解决了夫妻矛盾、邻里纠纷、维权信访等难题。柏祥镇以屋场为单位,成立“和顺堂”理事会,推举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军人、老教师等“五老”人员担任“和顺堂”成员,其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谁家夫妻、婆媳闹矛盾,议事人员集体去谁家吃饭,调解人员自已动手,在他们家中煮饭做菜,戏称他们闹多久,大家就在这里吃多久,家庭矛盾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悄然化解。

文明事集体评。以根治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为目标,制定切实管用的村规民约,理事会充当村规民约的执行人、监督人,督促村民自觉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切实提升文明素质。筻口镇沙南新村许家屋场成立理事会,就操办红白喜事与群众“约法五章”,对请客范围、酒席桌数、送礼金额等作出详细规定,每周在屋场公示栏以“红黑榜”的形式公示,并提交村广播室,通告全体村民。“红榜”上的是示范户、先进户,可获得洗衣粉、垃圾袋等日常生活物品奖励,“黑榜”上的则是后进户,由理事会罚款,还需接受连续3天打扫公共区域卫生的惩罚。通过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了你追我赶树新风的生动局面。

组建乡贤参事会 发挥自治“引领力”

将致富带富能力强、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在外乡友、致富能人吸纳到乡贤参事会,在生产生活、就业就学、环境生态等方面,切实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

帮弱小,扶急难。引导群众协助配合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参与民生事业协商共治,特别是对低保五保、重病重残、易返贫致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烈属军属等六类特殊群体,通过提供公益岗位、助学捐款、节日关怀、就业指导等措施,实现“弱有众扶”。筻口镇熊市村甘家屋场组建以甘国屏等退休老干部、企业老板、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乡贤乡友参事会,设立了教育基金,每年给新录取大学生发放奖学金、资助贫困学生生活费,用以奖优扶志、培养人才;设立了救助基金,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房屋倒塌、有重大财产损失的家庭,给予财力救济。

帮发展,扶产业。充分发挥广大乡贤人脉资源丰富、信息渠道广泛的优势,立足本地特色资源,面向市场需求,通过“企业帮、大户带、产业扶”等途径,协助镇村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收。筻口镇沙南新村村干部引进岳阳县滨海农业有限公司与村委会合作经营“黄精+瓜蒌”产业,现发展种植基地164亩,每亩效益达5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同时满足了全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的需求。筻口镇移山村乡贤引进旺民实业有限公司,投资950万元,建设自动智能化蛋鸡养殖基地,村委以60亩土地入股的方式每年获得6万元分红,解决当地8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包括2名脱贫监测户。中洲乡中洲村原支部书记引进岳阳中清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流转闲置农田1300亩,建设牧草种植基地,带动100多人就近就业,不仅遏制了镉含量超标农田抛荒问题,实现了土壤改良净化,培肥了地力,也拉动了当地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周边村民农业生产。

帮公益,扶乡风。引导乡贤积极参与乡村公益事业建设,为家乡产业发展、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建设做贡献,有效拓宽了乡村治理与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使基层活力更强。中洲乡中洲村成立乡贤参事会,出面发动并督促居民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每个片区安排固定人员负责监督、执行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每日轮班检查环境卫生,督促村民自觉落实房前屋后“三包”,维护公共区域卫生环境,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卫生习惯。荣家湾镇荣湾湖村通过发动在外乡友公益筹款70多万元,将村里一口蓄水功能退化的池塘打造成高标准、现代化的蓄水池,切实解决了村民的用水取水难题;利用空地建设文化体育广场,满足了村民精神文化需求。筻口镇熊市村甘家屋场乡贤参事会发动乡贤乡友、个体老板、致富能手捐资捐物,带领村民自觉义务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公益事业建设;自发筹款设立护林基金,对村民们新建房屋所需树木经理事会预算后予以资助,引导村民树立爱树、护树、植树的思想。现在的甘家屋场整洁干净、花香扑鼻、树木成荫,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培育党员志愿者 凝聚自治“向心力”

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表率作用,发动机关干部、党员组长、青年妇女、在校大学生成为志愿队员,让“亮身份、履职责、当表率”常态化、制度化,成为引导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实施“百千万”工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依托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服务协会,成立百支服务队、招募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千百姓家。并根据职能职责和党员特长优势,组建“红、绿、白、橙、紫、金、蓝”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技术支持、公益服务等方面的精细化服务。目前,通过组织发动、自愿报名的形式,全县成立了由县级设总队,乡镇设18支分队,村(社区)设215支小队,1.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覆盖县、乡、村三级网络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探索“互联网+”模式。实施“互联网+志愿服务”,强化大数据应用,借助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岳阳智慧党建平台和共建共享的政务资源数据库,充分利用“微信群”“小程序”“公众号”等简便应用软件,提高志愿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广“支部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建立线上“群众点单、村(社区)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三单制”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一对多”“一对一”的个性化、可跟踪服务,推动实现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柏祥村村民向村委反映,有群众向明下组黄堤路两边杂草间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接到群众反映后,村委向本村环境卫生微信工作群下达“派单”,负责环境卫生的党员志愿者小队接到“派单”后,立即前往“事故地”妥善处理。截至目前,全县1015名村(居)民申请点单,支部主动接单941个,帮助解决民生实事682件,办理线上业务4649个。

开展“微心愿”行动。立足于“小”“微”,联合公益基金会,面向特教学生、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征集志愿服务需求,推动志愿服务向精准服务、特色服务发展。柏祥镇十步桥村有老人因腿脚不便,无法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负责疫苗接种的党员志愿者用自己的私家车义务接送老人。筻口镇沙南新村针对贫困户美化房屋墙面的需求,组成志愿者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房屋外墙“涂鸦”绘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化了村居环境,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风景线。当前,全县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并帮助73名留守儿童、63名孤寡老人达成微心愿,发放累计价值4万余元的“爱心包”151个,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温情指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