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红色存折”激发党员服务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07 17:33

“五个到户”工作开展以来,汝城县围绕服务实效,以增强党员服务积极性为切入点,大力实施“红色存折”管理办法,实行党员积分化管理,用党员的“红色积分”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服务积分化,让党性算得出成绩

001.jpg

南洞乡党员为民服务红色存折

002.jpg

党员红色存折明细

收入有记账。凡是党员服务群众的事迹,不论大小、不分轻重,均由村党支部组织核实后算作积分收入。群众认可人数对应收入分数,惠民多则收入多,认可高则收入高。据悉,代办跑腿、上门宣讲政策以及其他生活暖心事成为了汝城党员最流行做的事情,热心勤快的党员单月可挣20多积分。支出有警告。县委组织部把准大方向,乡镇党委出台《乡镇“红色存折”党员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县委组织部规定党员遵守党章党规方面出问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有差距,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维稳等底线工作不到位,红色存折必扣分,乡镇党委再结合乡镇工作重点、亮点、农村实际,制定10类扣分情形,凡出现扣分情况必谈话,出现连续扣分三次以上或十分以上由乡镇党委对党员进行谈话。余额有比较。村党支部每月综合党员加减分情况,在党员大会、党务公开栏、屋场会等场合对党员的“红色存折余额”定期进行公开通报。晒一晒余额,亮一亮党性,营造“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服务热潮。

账户兑现化,让担当值得去鼓励

让党员政治有位。党员红色存折积分将作为党员评优评先工作的主要指标,并作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的主要参考依据。育林村党员江洋毅热于助人、待人热情,多次无偿接送群众到卫生院接种疫苗,被列为村后备干部。让党员经济有奖。乡镇党委每年从各村选出存折积分排名前5名的党员,举行表彰大会暨颁奖仪式,进行统一表彰,予以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平时党员可以根据计分情况到积分兑换商店兑换商品。让党员面子有光。各村支部每年选出1-2个党员服务群众典型事迹,由乡镇宣传报道工作小组撰稿在村组公示栏、乡风文明红黑榜公开刊登,择优在郴州文明网、汝城党建、汝城新闻网等媒体发布推介。

评价体系化,让作为经得起考验

003.jpg

党员上门服务

每件事群众评。每项积分收入严格按照“党员申报+村支部核实+群众佐证认定”的程序开展,确保服务事项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谨防“作秀式刷分服务”。“现在的党员确实是在为人民服务,看我去赶集走那么远太辛苦了,会主动停车载我一程。”西边山村村民邓仁飞评价道。每个月支部审。村党支部每月汇总审核党员积分明细,由专人统一写入存折。乡镇组织室会同纪委定期对党员服务事项进行抽查,严防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情形发生。每季度党员听。红色存折工作列为各支部每季度党员大会的常规议程,会上将通报各党员积分情况,并要求各党员逐一汇报个人积分情况,加强党内监督,树立“分多荣、分少耻”的风气导向。“说实话,党员大会上我压力蛮大的,生怕自己分少了,得不到大家认可。”淇岭村总支书记何小春说道。

目前,汝城已向具有服务能力的在家党员发出红色存折,人均每月积分可达8分,充分激发党员服务群众活力,化“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党员队伍形成了“比服务、比收入、比党性”的良好风气。

(中共汝城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