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坚持“选育管用”全链条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0 16:04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株洲市石峰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为石峰加快建设制造强区、生态新城,实现“三个走在前列”,建设实力、开放、美丽、平安、幸福的现代化新石峰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一、严把标准“选”,做优源头“蓄水池”

坚持将发展壮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放在突出位置。做好源头储备,将招录、优选作为储备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深入分析专业岗位需求,科学合理制定招录计划,2020年以来通过公务员招考、选调和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共录用102名年轻干部,其中90人为90后,占比88.2%;进一步畅通年轻干部储备源头,为全区年轻干部的储备提供人才支撑。坚持优选优进,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各街道、区直单位开展座谈调研,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等情况,及时发现和掌握一批年轻干部,不断完善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实行跟踪培养,动态管理。

二、创新形式“育”,打造提能“练兵场”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在引导年轻干部想干愿干积极干的同时,又要努力打造年轻干部“练兵场”,全面强化干部素质能力培养,帮助他们能干会干善于干。走进理论课堂“学”,把上级调训、区委党校、业务培训班、“三会一课”、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多种载体用活用好,不断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素质培训。比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区委党校主课程,区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定党校2021年调训计划,举办主体班3期,专题培训班4期,各系统业务培训班3期,累积培训学员785人次,推动年轻干部从中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走向实践工作“炼”,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主机企业、项目一线、巡察等急难险重岗位培养,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德尔塔”毒株来袭,石峰区组织各区直部门、街道和社区1000余名“四级”干部下沉小区一线作战,同时选派了13名优秀科级年轻干部参与负责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锻炼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2021年以来共选派25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工作、乡村振兴中历练。

三、多措并举“管”,把好成长“方向盘”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严管”贯穿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区直单位、街道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通过听其言、观其行、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成长进程;注重在分析研判、公务员平时考核、政治建设考察、日常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中跟踪了解年轻干部,为切实考准考实年轻干部,针对性制定培养管理措施筑牢基础。强化培训和实践结果运用。加强对年轻干部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期间和培训后的跟踪管理;注重对选派参与巡察、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的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考察,并将工作鉴定、工作实绩等纳入年轻干部成长纪实档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考察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大胆选拔“用”,搭建干事“大舞台”

坚持实干实绩导向,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拓宽选用视野,注重在基层一线提拔年轻干部,2021年以来共提拔10名科级干部,其中1名为在清水塘搬迁改造、征地拆迁一线表现优异的“88”后干部;1名为参与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实绩突出“90”后干部。在体现组织对基层一线年轻干部关心关爱的同时,也极大的激发了一线干部干事创业、实干担当的积极性。大胆使用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对各街道、区直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研判,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基础上,对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切实把有发展潜力、善打硬仗的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重要岗位上进一步培养使用,比如,2020年10月以来,石峰区配备了一名“87后”干部担任街道党政正职,提拔1名“90”后干部担任街道办事处主任,新配备了6名“85”后年轻干部充实到街道领导班子,为石峰区基层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后劲、注入新鲜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