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杨梅山镇: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0 16:04

近日,宜章县首届平和红薯干节暨红薯干产销对接优特农产品赶集活动在杨梅山镇举办,参展商家18个,现场认购优特农产品40余万元。这只是杨梅山镇以党建引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001.jpg

宜章县梅梅山镇“平和红薯干节”现场人气爆棚

党员引领打造品牌。杨梅山镇党委注重加强“双培双带”工程,培养了鸡公坦村党支部书记欧群昌、水落岱村党员曾易路等一批致富“领头雁”,深入挖掘红薯干、橡子豆腐、高山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潜力,打响了“平和红薯干”“炉背岭橡子豆腐”等地域品牌。近年来,全镇大力发展以红薯为主导的农业产业,积极引导当地村民种植红薯5870亩,每年可加工制作红薯干2050吨。同时,该镇在红薯品种改良、野生橡子种植及产品深精加工、销售推广、烘烤设备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

002.jpg

合作社农民晒制平和红薯干

支部领航经济增收。杨梅山镇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村党组织领办集体性质的经济联合社13个,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10万余元,引领带动平和洞片区流转水田4850余亩,旱地2422亩,规划种植油菜2600余亩,确保来年平和洞油菜“黄金满地”。在省派工作队的扶持下,平和村投入资金发展民宿,为村集体创造稳定的经济收益。鸡公坦村创办的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获省级合作社示范社称号,带领村民生产优质红薯干、红薯粉,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增加了村民收入,村集体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6.2万元,集体经济活了,村民腰包鼓了。

党委绘图打牢基础。杨梅山镇党委努力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创造条件。一是流转土地。平和洞有4000余亩农田,涉及平和、月梅、土桥、城头、杨柳五个行政村近8000余人。镇党委充分调研后,将平和洞片区5个村3000余亩土地全部完成土地流转,确保了土地不抛荒、产业有规划、集体经济有发展。二是优化布局。借助交通区位、田园生态、历史文化、产业发展、村庄聚集等优势,规范发展隆平种业优质杂交水稻制种面积2300余亩、小龙虾养殖水域320亩、烤烟和冬季蔬菜种植面积610亩、油菜种植面积2600亩,将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是吸引投资。该镇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开发建设,成立平和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平和福凯农业休闲观光园,以“农业+旅游”为主题,发展乡村观光旅游、水上乐园、溶洞探险和漂流,形势喜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