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党建“四+”模式提振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4 17:51

汝城县通过“四+”党建模式,确定了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干群一条心,共商共建共享。

党建+红色旅游。依托文旅融合开辟了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致富路子,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官亨瑶族村是“一张借据”民拥军、“一句口号”跟我上的经典红色故事发生地。原来是一个偏僻落后的边远小山村,通过红色提质改造后,巷道变得整洁干净,农家小楼变得别致,百姓安居乐业,独具风情的瑶族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在一起,印证了军民鱼水情深,是中国共产党兑现一张借据承诺的真实写照。景区建成以后,村民跟着旅游产业一块,经济得到了实惠,有些人办民宿,有些人卖土特产,有些人摆摊位,节假日的时候,每天收入几千块钱。

党建+四会治村。各村党支部成立了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好人协会(互助会)、治安协作会“四会”组织,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官亨瑶族村派出9名有履职能力的党员到“四会”中作骨干,组织70多名乡贤和能人加入“四会”,在全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发挥作用。全村有履职能力的39名党员,每人联结承包12户农户,做到纠纷化解、代办代跑、帮困济危、家情熟悉、教育宣传、不良不正制止“六个到位”,形成网格化服务“一盘棋”。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四会”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走访中遇到一户村民房前屋后改造排水沟不符合该户的排水要求,镇村两级与四会成员一同分析并立即解决了问题;建会以来,官亨村共众筹3.2万多元,对15户困难家庭施以援手,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2余件,实现微心愿65个,实施帮扶服务47期。

党建+生态宜居。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主人翁意识,参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倡导文明新风。延寿瑶族乡官亨瑶族村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广大群众主动履行“门前三包”,清理房前屋后,清除陈年垃圾,改变脏乱陋习。在实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项目建设中,村民自筹资金70万余元,主动投工投劳,义务参与建设。现在村里又兴建了广场,生态停车场,生活和大城市一样舒适,方便;现在村民干劲十足,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房子变漂亮了,环境变好了,村子变美了。

党建+产业发展。延寿瑶族乡党委采取“支部+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发展。做好土地流转和抛荒治理文章,实施白云黄竹坑500亩、郭家200亩、城江200亩、官亨330亩土地流转进行金银花连片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下杨450亩烟叶、留观150亩蔬菜特色产业种植,带动397户困难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白云村党支部盘活抛荒土地,发展水苔种植300亩,周边乡镇纷纷前来考察学习。引进木草人茶叶有限公司,稳步推进大塘1500亩高山云雾茶提质改造,带动283名困难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大塘村支部书记李陈华,通过微信销售、抖音直播带货,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销售问题,年创产值达300万元。

 (供稿:汝城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