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洪江区探索党建“六单工作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4 17:51

古商城内居民围坐一团谈笑风生,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孩童轻快奔跑发出清脆的笑声,农家乐院子里吉他弹出的动人乐曲吸引众人齐声歌唱......深秋时节,漫步洪江大街小巷,满目和谐,满城暖意。刚结束火爆国庆长假的怀化市洪江区展现出全区“六单工作法”管理引领基层党建新风尚的动人画卷。

近年来,洪江区针对辖区区域面积小但矛盾纠纷多,人口数量少但弱势群体多等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突出服务内容和群众需求相一致,治理效果和群众评价相匹配,重点运用好联点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党员等四方面力量,在对标定位、聚集发力、联点互动等方面发挥作用,形成了“群众点单—社区报单—街道跟单—部门接单—领导督单—群众评单”的基层党建工作法,建立起联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群众线上线下“点单”,诉求收集更准了

“嗡嗡嗡......”10月25日,新的一周第一天上班,洪江区高坡街社区年轻的90后书记邓璐格外忙碌,她手机不断在震动,“今天起风了,能派人帮忙检查一下我屋后面房檐的瓦片吗”“请问,到哪里能找到靠谱的家政服务员”等消息在她手机里弹出,到社区上班先翻看手机里的网格点为民服务微信群信息也成为她的一种工作常态。“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楼栋长等都要入群,群里意愿诉求都要有人回应处置”。

001.jpg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宣传、收集居民诉求

洪江区坚持哪里有群众,党组织的网格就要建到哪里,坚持哪里有群众“发声”,党员的服务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该区通过“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共同服务,全面收集群众诉求,建立群众需求“管家服务站”。线上主要是通过建立为民服务微信群,引导居民在网上直接反映需求、发表意见,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同时及时发布有关政策信息,通过群内解难答疑,让群众听到更多的“官方声音”,真正实现信息全掌握、回复全覆盖、互动全天候、服务全方位。线下主要是由1—2名辖区党员联系对应1个村(居)民小组,延伸诉求收集“神经末梢”,主动贴近群众访民情、听民意,让群众的意愿能“带上来”。同时通过社区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收集的每个问题,都要详细登记收集的时间、反映人基本情况、反映问题的具体内容等,建立详尽的民情走访台账并及时汇总到社区。

村(社区)分档分类“报单”,服务台账更清了

“今天12个问题中,已经解决8个,有2个正在办理,还剩地质灾害点隐患整治和道路维修2个事情没有解决,立即填好单子呈报给街道解决!”洪江区大湾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孟红波下班前组织社区把辖区群众反应的诉求意愿梳理了一次,确定好办理完结、马上办和上报给上级的事项。

003.jpg

沅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耐心接待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

洪江区围绕下沉基层治理,激活“城市末梢”,辖区内所有的村(社区)每天都要针对围绕居民反应的诉求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对一些重点问题要赶至现场进行实地查看调研。村(社区)根据轻重缓解和现实情况将群众需求按照合理急办需求、合理缓办需求、不合理需求等进行分档。针对合理需求,将群众反应的诉求和问题分为基础建设类、民生保障类、生态环境类、矛盾纠纷类、信访舆情类等5大类,并逐一归类整理“诉求清单”。村(社区)能够解决的立即办理,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到位;村(社区)不能解决的,必须当天上报至乡(街道),由乡(街道)“签收”问题清单,并由村(社区)向群众做好答复解释工作。同时,针对群众不合理的需求,由乡(街道)、村(社区)两级党员上门做好政策解答和思想疏导,取得群众理解。

乡(街道)全线全程“跟单”,“龙头”作用更强了

“搭帮乡干部帮忙跑部门找资金,把水管修好了,现在我们用水没有问题了!”桂花园乡堆边村禁山脚组村民杨军兴致勃勃地跟笔者说起了乡里帮忙解决该组饮用水难题的事情。今年夏秋季天气持续干旱少雨,是他到水源点巡视,发现出现了季节性缺水,于是上报至村里。村里开会讨论认为需要新建水源点并更换水管,上报至乡政府请求解决。乡政府接到村里报单后,立即联系农水、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新建水源点1处并更换水管1500米,解决了禁山脚组23户共69人饮用水困难的问题。

004.jpg

街道干部背辖区行动不便老人去卫生院看病

洪江区充分发挥乡(街道)党(工)委“战斗堡垒”作用,舞活各自辖区基层社会治理“龙头”,全线全程跟踪办理好群众的需求事项,自行解决和协调群众、社区和部门的矛盾。由乡(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周定期召集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办、中心)负责人对各村(社区)上报的“诉求清单”进行梳理,对乡(街道)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明确街道责任领导和部门,限时办结和反馈。对乡(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按照“一事一办”的原则,经集体研究后,由挂点村(社区)的乡、街道班子成员跟区直相关部门及时沟通、精准对接,由乡(街道)党(工)委“派单”给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办结时限,全程跟踪办理。

部门按时按责“接单”,治理效能更高了

洪江区秉持“大融合、大联动、大治理”工作理念,搭建起全区职能部门单位与居民之间的“接单”服务大平台,各责任部门接到交办件的当天就要给予群众回应。一般性事项要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难度较大的事项要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难度特别大的事项由责任部门提请分管区领导研究后确定完成时限。同时要立足职能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分析研究并利用好相关政策,积极加快事项办理进度。同时,引导职能部门、后盾单位、机关的党员,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群众精心设计服务项目。通过整合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建立服务“资源清单”和辖区群众服务“需求清单”,互相认领“项目清单”,形成了部门联动、党群共建、整体推进的基层党建新模式。

005.jpg

乡村党员干部帮助村民抢收稻谷

龙船冲片区位于古商城核心景区内,由于景区内规定不能随意晾晒衣物,居民晾衣困难。为化解这一矛盾,犁头嘴社区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主动联系挂点单位住建局、财政局。单位了解情况后,多次走访调查,综合考虑多个因素,进行合理规划。最终,选择在龙船冲33号空坪设立公共晾衣坪,实实在在解决了居民的苦恼,使周边64户131人居民受益,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领导高标高效“督单”,督办问责更严了

“只要能停车的地儿,都被塞满了,连马路上都是车。”“小区中老弱病残较多,且很多也未接种疫苗,有没有什么方法帮助大家?”“桃李园社区安置房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了吗?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动工?”心直口快的桃李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婷香,把整理后的“难题清单”报给了参加社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区领导,并在社区“圆桌会议”上进行讨论。

006.jpg

桃李园社区圆桌会议上,社区书记把整理好的问题清单报给挂点区领导

通过领导深入社区基层参加党组织生活为抓手,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邀请挂点区领导参加每月一次的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街道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社区负责人等向挂点区领导汇报上月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对问题特别复杂导致超时限尚未办结的事项,由挂点区领导现场进行督办,分析进度缓慢的原因,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明确办结时限,需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事项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对区领导督办的事项,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区工委督查室适时进行督查督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事项办理进度。相关责任部门因主观原因导致交办事项落实不力或进度缓慢的,由区领导对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群众公开公正“评单”,点赞叫好更多了

“他们为我们做了这么大的好事,我们一定要评他们为最好。”嵩云路66号宿舍楼的30户居民在街道工作人员询问他们对问题解决是否满意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原来,他们住的宿舍楼因年久失修无物业管理,一到雨天,粪便污水就流到楼梯口。通过问题交办后,街道和市政部门新修了排水沟和化粪池,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烦心事。

007.jpg

专业人员为嵩云路66号安装排污管道、新修排水沟和化粪池

洪江区始终坚持“服务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的标准,自觉接受群众评议与监督,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询问、上门回访等形式,让“点单”群众对办结事项按照“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评单”。将群众的评价并纳入对区直部门的绩效考核范畴,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事项办理的责任部门,促使其改进服务水平、提升工作质量。对事项办理群众反映较差的有关部门,区纪工委监工委根据有关规定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今年来,该区共接到群众“点单”512条,已解决问题495个,正在办理17个。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办结率为95.2%。

(戴钦 邹丹 刘家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