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推动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 党群结对发展 解决急难愁盼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2-01-17 08:10

“老阳,隔壁村还有两户要犁田,快把机子开出来!”

正在给新建楼房砌墙的阳冬生听见,立刻把手里的砖头一扔,“噌噌噌”地跑下楼来,“陈书记,你又给我揽上业务了,估计今年犁田机的贷款能还上,楼房也有希望早点盖完。”

69岁的阳冬生是湖南省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的村民,因为女儿患有尿毒症,前几年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靠承包种植上百亩责任田,此前勉强脱了贫。

“像老阳这样的困难群众,脱了贫还需要扶一把。”衡阳市委组织部驻明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俊贵说,明翰村党总支将全村133个党员同5600多名村民结成联系组,发动党员力量,充实帮扶队伍,解决群众困难。

明翰村党总支书记陈长春与阳冬生结成对子,考虑到他此前借钱买了翻耕机,忙完两季水稻后机器就闲置了,便到处帮他联系业务。

“多亏书记帮忙,我这个秋冬都没闲下来,粗算一下,去年犁了1000多亩地,收入翻了好几番。”阳冬生说。

明翰村“以党员联系群众,带动村民发展”的做法,是衡阳县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以来,衡阳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组建小分队”精准结对、“开展小恳谈”悉听民意、“发放小卡片”宣传政策、“落实小项目”增收致富、“征集小心愿”服务到位等措施,让基层党建更好地引领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

依托屋场党建,衡阳县将1163个党支部整合设置成2378个党小组,29453名有帮扶能力的村(社区)党员、驻村工作队员、乡镇(街道)党员等,每人联系1—5户群众,结成联系对子38362个。

“党员联系到户,架起党群‘连心桥’,只是党建的第一步。”衡阳县委书记曾建华说,“更重要的是借助联户党员,就近就便开展上门走访、信息收集等工作,让基层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好的帮联作用。”

曲兰镇月形村村民王迎接家3个孩子先后患病,因当初未及时办理医保,遇到就医困难,后来在寻求解决办法的过程中,积下心结,不时上访。

曲兰镇委派党员陈桂初与之联户后,只要有时间,陈桂初就上门走访,和他聊家常,慢慢让王迎接平顺了心气。陈桂初又帮助他学习豆腐制作技术,支持他开起豆腐坊。

如今,王迎接的豆腐生意越来越火,产品销到邻县,供不应求。家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王迎接夫妻俩打心底里感谢联户党员。

“走村不漏户、随处见干部”,去年8月以来,衡阳县基层党员干部广泛走访,建立起包括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等在内的基本信息库,动态管理、重点帮扶,实现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为基层群众办结“急难愁盼”事项4391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