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灵官镇:把牢党建“方向盘” 跑出振兴“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8 15:49

近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安仁县灵官镇位列其中,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灵官镇紧紧抓住党建“方向盘”,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湖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强镇示范镇”“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综合绩效考核连续四年排名全县第一。

一、党建+队伍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始终坚持“能人治村”理念,注重把“培育产业有措施、带领群众有办法、乡村振兴有思路”的“三有”优秀人才选拔进入村支“两委”班子,换届后,11名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8名、经营性人才5名,村班子致富带富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推行“导师帮带制”,为新任村官选配导师22名,帮助其提升能力素质,尽快进入角色、担当重任。全面实行“跟班学习制”,每个村均安排了3名左右年轻后备干部到村跟班学习,为村级发展储备了强劲动能。扎实开展“家访夜谈”活动,驻村领导、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上门,重点围绕思想、工作、纪律三个方面,与村支“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解放思想、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严守规矩、主动干事创业。

二、党建+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依托生平米业、温氏畜牧、湘众药业和万华板业等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支持湘众药业、大奎生物扩能项目建设,共建中药材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中药材小镇,中药材形成从种植到加工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通过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小改大、弯改直、高改平,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三权分置”。引导各村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鼓励大户种植,提高机械化水平;在抓好粮油生产的基础上,着力突出烤烟这个主导产业,实现烟叶种植面积超5500亩。目前,灵官镇正全力打造20000亩水稻、5000亩中药材、4000亩油菜和20万头生猪的农牧产业格局。

三、党建+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秀美底色。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美丽乡村建设“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共治格局。通过播放广播、发放倡议书、开展志愿活动、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广泛调动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民创卫、全民爱卫的理念深入人心。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周五环境整治清洁日”行动,按照“支部+村+党员”的模式,紧紧围绕垃圾清理、公共区域清理、河道清理等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全面清理环境卫生。全力推进拆危拆旧和“围菜园”工程,去年8月份以来,共拆除危旧废弃房屋212栋21518平方米,在主干道旁围菜园50余处2600余米。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村规民约,推行“红黑榜”制度,开展“洁净卫生户”大比武,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党建+乡村治理,创造乡村振兴优良环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积极探索“一规+三治、一积+三榜、一联+三包”的“1+3”乡村治理模式,优化乡村振兴“软环境”。“一规+三治”即以“村规民约”为基本规范,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进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公开规范化,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格局。“一积+三榜”即以积分超市建设为有效抓手,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模范光荣榜“三榜”,通过亮积分、晒成绩、树先进,各村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对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正面事例进行“红榜”宣传,对破坏公共财物、家庭邻里不和、“等靠要”思想严重等行为进行“黑榜”曝光。“一联+三包”即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管理服务体系,对辖区内群众实行宣传教育、服务管理、联防联控责任“三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干事创业、建设家乡、培育新风,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同时,全镇各村组扎实开展“乡村夜话”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群众、纾难解困。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夜谈活动80多场,解决各类问题380多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