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建强“三支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8 21:08

001.jpg

道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建强致富“头雁队”、党员“先锋队”、驻村“工作队”三支队伍,激发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002.jpg

坚持选好育优,建强致富“头雁队”。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回乡创业青年党员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两委”干部1994人,“一肩挑”比例达93.2%,换届后班子成员相比换届前下降3.6岁;大专以上学历相比换届前占比提高18.6%,年龄、学历结构呈现“一降一升”的良好局面。针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工作经验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党校“主阵地”作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精心筛选设计培训课程,组织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班46期,累计培训1994人,进一步提高村“两委”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活学活用的能力。

003.jpg

坚持固本强基,建强党员“先锋队”。坚持党员发展计划向农村倾斜,加大从农村致富能手、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全年新发展党员703名,其中大专学历以上文化、35岁以下人员389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探索和完善“党建+乡村振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围绕“四个精准”,聚焦有发展潜力、有创业基础的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大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青年党员和新型职业农民363人。持续深化“党校课堂+教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采取“农民点单、财政买单”的方式,把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基地公司”,举办接地气的“田间课堂”20期、培训960余人。拍摄制作种养技术4部教学课件,其中3部获省委组织部向中组部推荐参评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

坚持尽锐出战,建强驻村“工作队”。严把驻村工作队“入口关”,统筹考虑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专业技术特长等要求,尽选精锐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102支、驻村工作队员282名,实现重点帮扶已脱贫村、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等六类乡村振兴重点村工作队全覆盖。严格落实《道县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2021道县驻村工作考核办法》,不定期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单,调度前阶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形成重点工作任务闭环管理,确保驻村帮扶重点工作不走偏,不跑样。采取单位自评、实地考核、日常工作调度和年度综合分析评价等方式对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驻村帮扶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的重要依据,确保工作队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