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五到五促”工作为民生福祉“加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8 21:08

“铁脚板”的守望

——岳阳县“五到五促”工作为民生福祉“加码”

2021年12月27日,大雪如约而至,给岳阳县公田镇大塅村的山岗染了个“白头”。该县供电公司的程阳等人摇落山上刺蓬衰草上的积雪,找出一条小道,来到杆塔下,程阳掏出望远镜仰望杆塔顶端,念念有词:“金具螺栓松动、绝缘子破裂…”呼气呈雾状,随着说话声一团一团往外吐。

随行的周驰峰不停地记录,输电线路正常的就在本上打勾,有松动的就用红笔记上型号、个数。寂静的山空,几声鸟叫声传来,显得特别空旷、安静。

呵气成冰的大雪来临就是电力战线党员志愿者最忙的时候。当人们蜷缩在电炉边烤火时,这个35千伏公月线23号和25号杆塔就显得尤其重要。电力人员必须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迎峰度冬和春节保电。接下来的一个月,18条总长211千米的35千伏输电线路、1136基杆塔的隐患必须全部清零。

变换的是天气,不变的是坚守。一场大雪牵动众人,除了县供电公司,还有交警大队、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华润燃气、乡镇、村等单位的党员干部,他们“逆行”雪地, 通宵达旦坚守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海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2021年来,岳阳县委创新开展以“党员联系到户促干群同心、民情走访到户促乡村和谐、政策落实到户促民生改善、产业对接到户促富民增收、精准服务到户促作风转变”为主要内容的“五到五促”工作,全县党员干部迈开“铁脚板”,进农户家解决民生问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加码”。

“喇叭”传达不到的地方脚步可以到达

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才能独立思考,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该县党员干部身心合一,带着任务进农家。

亮身份,倒逼党员内外兼修。该县公开党员身份,通过点亮一个,照亮一片。每个联系户都存有联户党员的手机号码,家门口悬挂联户党员的身份信息,联户党员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党员有了“身份证”,生活工作中处处做表率。柏祥村刘兵团老人,心脏搭桥后失去劳动能力,老婆孩子均为二级智残,联户党员对脱贫后的老刘不脱帮,帮扶政策依旧延续,住院报销比例达90%。哪怕是刘爹住院,老刘家的卫生都有党员帮忙搞。刘兵团术后因缺钱延期1年未复查,联户党员得知情况,通过水滴筹筹款6200多元。

明制度,催促党员精准结对。该县建立“一档一卡一册一次一会一评”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明确建档立卡、走访记录、开会评议等工作标准,将联户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个人评先评优、年度党员评级逻辑自洽有效挂钩,党员干部不坐机关,心往农户想,人往农家跑。单车干部访民情、屋场夜话聚民意、农家夜访收民况、民情日记载民声、便民手册联民心,“联户责任制”有效调动互联互动各种资源,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以党员干部、乡贤乡友为主体,就地、就近、就便、就熟联系重点户、信访户、困难户,普通党员干部联系楼上楼下、周围邻舍、亲朋好友。懂技术的联系种养户、善沟通的联系信访户、会医疗的联系病残户,骨干力量重点联系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六类特殊群体”,目前全县1.4万名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2.2万个。

摸实情,要求党员熟悉民情。明确联户党员的职责,随时抽查情况,被抽查的党员必须对联系户情况心中有数,能全盘说出。联户党员承担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安全维稳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监督、文明新风示范、致富发家指导、急难险重突击等“八项任务”。按照“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灾害必访,生活困难必记、致富难题必记、邻里纠纷必记、意见建议必记、信访问题必记”要求,对所有走访对象填写走访群众登记表,如实记好民情日记,特别把新时期的医保征缴、疫苗接种、综治民调、移风易俗、反电信诈骗宣传等工作融入民情走访当中。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累计走访联系群众22万人次,梳理问题清单4184条,帮助解决问题3406件。

“脚板”发现不了的难处耳朵可以倾听

正式场合,说话、做事都会有所顾忌。私底下,干群同坐一条凳,容易交心谈心,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说错了也不会往心里去。坐在群众的家里、站在群众的地头,就会倾听到民声。

谈民生政策。该县以政策跟踪落实为纽带,梳理汇总惠民政策119条,编印成册,发放到户,促使群众更深入了解、精准把握政策。柏祥镇以根治陈规陋习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大张旗鼓开展“和顺屋场”“和顺家庭”“和顺婆婆”“和顺媳妇”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在全镇树立了“讲文明、尚新风”的鲜明导向。

谈发展顾虑。新墙镇清水村党总支书记李大树帮助联系户稳固葡萄种植面积,争取技术指导、项目支持、市场份额,10名联系户年收入均突破12万元。李大树把葡萄产业链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为群众提供技术信息、农业项目、扶持资金、市场销售、农村电商等方面的政策帮扶,打消村民在产业发展上的畏难疑虑,安心生产。

谈现实困难。去年以来,该县完成畅通“致富路”、消除“大班额”、解决“看病难”、喝上“干净水”等35件民生实事,先后改造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55所,为中小学教学用房安装空调8274台,新建扩建县级医院3家,投资12亿元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提质改造城市道路12条、乡镇公路70余公里,改造农村厕所1.5万余户。

乡村振兴遇到的堵点牵手可以解决

面临农民增收难、农业农村投入资金不足、绿色发展任务艰巨、人才短缺的瓶颈,该县通过“五到五促”,赋能乡村振兴。

产业带动。筻口镇沙南新村通过联户党员衔接,引进岳阳县滨海农业有限公司,与村委合作经营“黄精+瓜蒌”产业,现发展种植基地164亩,每亩效益达5万元,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满足70多人务工需求。柏祥镇万庆村联户党员引进乡友注册成立岳阳县雷公藤种植合作社,流转闲置荒山1000多亩,集中成片种植中药材雷公藤,不仅让村民荒地荒山获得土地流转费、产业分红,还让村民就近务工获得劳务费。

消费驱动。走访排查发现,当前的农产品流通领域,农民“卖得难”、市民“买得贵”问题仍较为突出。该县开展一系列助农活动,鼓励引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农产品“五进”活动,双方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搭建农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学校、进医院、进食堂等供需对接平台,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各级预算单位根据食堂供销情况,预留食堂采购份额比例20%以上,用于购买农产品;乡村振兴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联户党员发挥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为联系户开展熟人销售,向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在工会职工集体福利用于发放节日慰问品的开支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采购农产品;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在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开设高标准线上销售模式和城区便利位置的线下销售模式;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对接会,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

合作联动。筻口镇移山村联户党员引进投资950万元,建设自动智能化蛋鸡养殖基地,村委以60亩土地入股的方式每年获得6万元分红,并解决了当地8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爱心牵动。“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分队18支、小队215支,1.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投身各项志愿帮扶工作,先后开展志愿活动600余场,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法律调解、经营管理等服务事项;联合公益基金会,通过打造“爱心屋”、发放“爱心包”“壹基金温暖包”,为贫困儿童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广泛征集事实孤儿、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微心愿,由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并解决,共计投入爱心资金150余万元,为全县179名孤寡老人、636名留守儿童、187名困境儿童和90名残疾学生圆梦1092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