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聚力“四个强化”助推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9 18:01

为认真做好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长沙市天心区紧紧围绕解决关系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党员“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四个强化”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国企退休党员移交后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增强。

(一)强化政治领导力,责任落实具体化

天心区委注重凝聚国有企业和街道社区党建合力,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分类管理,强化教育引导和指导服务,构建形成了职责明确、上下同步、有序推进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一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区级领导分包负责,组织部牵头抓总,带头示范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加强对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的政策指导、业务培训、管理监督。区委主要领导经常走访退休党员,组织部对各街道社区每月开展调研督导,定期召开调度会研判分析,调查了解退休党员对社区党建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强化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干部身心关爱与荣誉激励机制,对退休党员工作责任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三是抓实破解问题具体责任。以“接得住、交得稳、管得好”为目标,重点做好区委组织部、街道社区、国有企业及退休党员“四位一体”的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单位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保障体系,实现工作的闭环管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组织凝聚力,基层党的建设规范化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退休党员支部建设关键作用,促进对退休党员的规范化管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

一是加强退休党员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将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退休党员选入党组织班子,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注重对流动退休党员管理,建立信息台账,保证流出党支部与流动党员经常有联系、随时可沟通、及时能汇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引导退休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近期,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组织广大退休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邀请学的深、学的透、学得精的老党员在各党支部开展巡回报告,引导带动退休党员将学习的政治热情、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二是创新党员网格化管理。深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退休党员中心户”的体系建设,探索“党建进楼、服务入户”的退休党员管理办法,通过定岗定责、规范服务流程,将党建服务大网,与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融合”,南托街道融城社区通过强化党员网格化管理搭建起精细化、高效化、信息化的退休党员党建大格局,实现党建服务多元化。三是加强党员分类管理。针对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的不同特点进行“量体裁衣、四管齐下”,对身体健康的退休党员实行“直管”,对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实行“共管”,对体弱病残的实行“护管”,对流动党员实行“协管”;文源街道金汇社区以信息化为支撑,整合学习平台,优化线上+线下、传统+智慧等渠道,采取“集中学”“展学”“远程学”“送学”“帮学”等方式分类开展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

(三)强化基层保障力,工作基础落实常态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天心区委强化推动工作落实的各项保障,做好规范有序、全面扎实的基础工作,逐步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专职和兼职、公开选聘和区间调配相结合,优化社区党建干部队伍结构,将年富力强、素质高、专业精的党建专干充实到服务退休党员工作一线;切实加强教育培训,抓好新时代新思想新方法学习教育,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化能力,督促党建专干担当负责、服务党员,让退休党员感受到服务在身边。二是拓宽资金渠道。积极落实增加社区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和社区党建专干工资待遇,促进示范社区硬件设施、生活环境、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从国有企业、社会组织中争取支持资金,解决困难帮扶等退休党员关心的实际问题。三是建好服务阵地。积极协调国有企业以无偿划转、无偿使用活动场所、设备设施;利用区域化党建平台,采取党建共建、活动联办、场所共用等多种形式拓宽活动阵地资源,争取社会服务单位不定期公益向退休党员提供活动场所。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整合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将阵地打造成为集金秋党旗红、金秋志愿汇、金秋风采园、金秋幸福家于一体的“金秋系列”老党员之家,丰富退休党员精神生活。

(四)强化服务推动力,关爱与作用发挥融合化

按照“抓党建促发展、重服务惠民生”的思路,以关爱退休党员为出发点、培育党员先锋为切入点、服务基层党员为落脚点,从退休党员最关心最紧迫的事情入手,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

一是强化精准化服务。树立“照顾一个老党员、帮助一个党支部、温馨整个党组织”的服务理念,在街道社区中开展“情系老党员·共建和谐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爱心一帮一”“党员志愿者服务”“退休党员家庭挂牌”、党员服务代办等形式,对身边无子女照顾、生病住院、行动不便的退休党员定期上门走访,提供建立健康档案、日间照料、代买生活用品、陪他们谈心,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加强志愿队伍服务,为退休党员提供亲人般的人文关怀等贴心、便捷服务。二是加强退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退休党员在网格志愿服务、党员示范岗、对外服务窗口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动退休党员在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社区和谐、关心下一代等发面发挥积极作用;注重多角度挖掘退休党员先进事迹,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组织引导他们通过网络、报刊、宣传栏目等多种渠道积极发声,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讲好先进党员故事,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三是丰富退休党员文娱生活。坚持“党建+文化”引领,结合退休党员特点,开展参观学习、文体娱乐等活动,让老党员们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比如,经常性的组织退休党员外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活动,增强了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党工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