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以标杆创建提升两新党建成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9 18:01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在两新组织中深入开展“标杆引领”计划,着力增强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培育打造两新标杆党组织,示范带动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有效提升了全区两新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高起点谋划,注重筛选严把关。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全面摸清全区105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67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情况,了解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建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通过党支部自荐、党委初筛、工委比选等“三步走”的方式,推荐出一批阵地完善、制度规范、典型作用突出、党员整体素质高、支部活动经常的基层党组织。经过层层把关、综合比选,在餐饮、物流、酒店、化工、建筑、民办教育等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确定了16个创建对象进行重点培育,确保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有标杆。

二、高标准推进,分类施策明方向。根据各创建对象的所属行业、人员规模、管理形式、党建基础等实际情况,为每个创建对象量身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从机构设置、班子建设、阵地场所、制度规范、组织活动、作用发挥等6个方面精心创建打造。对创建工作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推进”,并择优选派了16名党建指导员对创建对象进行一对一指导,规定指导员每周必须到现场“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一次以上,确保标杆创建规范化、常态化。同时,组织有关党务工作者赴长沙、深圳等地学习考察,积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切实提高创建水平,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高质量融合,典型引领提实效。按照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目标要求,坚持“一企业一策”、“一组织一策”的标准,在创建对象中积极开展“比观念、比业绩、比贡献,创品牌”的“三比一创”活动,通过健全文化培育、管理规范、教育管理三种体系,建立服务员工、激励表彰、党群共建三种机制,每个示范点做到“有完善档案、有讲解流程、有党建氛围、有观摩路线”。同时,不定期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到示范点观摩学习、召开党建工作交流会,形成学有榜样、创有标杆的浓厚氛围,打造了湖南金煌实业集团、湖南夏生实业有限公司、郴州明星学校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典型,通过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带动提升了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