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1-19 16:54

近年来,醴陵市按照“围绕乡村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场议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呈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阵地有颜值 环境大提升

在醴陵市白兔潭镇山水村党群服务中心,夕阳映照下,一栋黄墙红瓦的三层小楼显得极具威严。“过去连个像样的村部都没有,现在好了,便民服务站、图书阅览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各种功能室应有尽有。”村党委书记、主任易升桂感慨万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明月镇天华村,因为村级活动场所面积狭小,基础设施差,被定为2017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从2017年起,醴陵启动“美醴新村”建设,结合本地的历史传统、红色资源、产业特色,将地方文化融入阵地建设,投入1.23亿元,按照“十有三个一”建设标准,完成248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改扩建工作,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平均面积达686平米,其中34处超1000平米。“美醴新村”作为“红色地标”,成为遍布城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

随着基层阵地建设推进,党员群众开始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发动党员群众21万人次,清理垃圾2.75万吨、粪污1265吨,完成户厕无害化改(新)建2.25万户,建成农村公厕42座,配备1922名保洁人员,村庄日常保洁机制全面建立。成功创建147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了孙家湾泗汾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G106沿线白兔潭浦口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渌江美”“瓷城绿”“醴陵蓝”成为常态。

图片

明月镇天华村综合服务中心焕然一新。

班子有能力 服务添活力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横流”,这是人们对国瓷街道土株岭村主干道仙寨路的既往印象。2021年,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志勇上任后,多次召开支村两委会议,积极协调人员、资金、设备、砂石,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指导修路工作。经过多天奋战,长达500米的公路完成了硬化施工。村民看到崭新的水泥路,直夸村党总支又为村民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这个路修好了,以后我们出行就不用绕远路了。”

2021年初,醴陵市严格按照“九不选”“十严禁”要求,选出1509名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两委”班子成员。相较上届,新一届班子主要呈现“四高一低一优”特点,“四高”即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达98.9%,换选率36.6%,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21.8%,女性占比提高7.4%;“一低”即平均年龄降低8岁;“一优”即35岁以下、36—54岁及55—59岁间的比例为4:10:1,“老中青”搭配合理,充满活力。

班子选好了,服务群众效果怎么样,关键取决于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此,醴陵市每年投入330余万元,采取集中学习、外出考察、观摩评比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务干部、农村普通党员进行教育培训。2021年,该市探索“党性教育+乡村振兴”模式,建设隆兴坳村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承办全省网格员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和株洲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擦亮了党员教育品牌。

管事有底气 干事增动力

从长沙驱车约1.5小时,一下高速收费站,便是醴陵市泗汾镇茶田村。这里土地平整,宽敞的柏油马路、整齐的千亩果蔬、典雅的文化广场,鸟语花香在村子上空飘荡,恬静温暖的乡村风光让人沉醉。

“2017年,三个村合并成为茶田村,当时村上负债100多万元。”村党委书记、主任瞿辉明说,“村干部要想管事有底气,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是关键,这样才能有钱为群众办实事。”谈到村级发展,瞿辉明全身都是干劲儿。

作为醴陵市“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泗汾镇茶田村引进企业湖南佳和农牧有限公司,以“村级出地、投资商出钱”运营模式入股进行分红。此外,还成立了醴陵茶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级占公司总股金18%。而该村正在打造茶田月色生态乐园二期,有望实现60余名村民就业,带来500万元经济收入。

产业兴,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乡村振兴有了落地生根的“活水”。不止是茶田村,枫林镇隆兴坳村村民也因村里打造的“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新模式而获益。该村引进专业公司,打造千亩艾草种植基地,研发多种艾草产品;入股生态公司,种植云霄山白芽、皇菊,带头引领农户创业致富。隆兴坳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付铁棉介绍,当地的茶叶、菊花、艾草等产业一年能为务工村民发放工资100余万元。

醴陵现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家,家庭农场6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7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300家,农产品加工值达296.9亿元。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1万元/村,近3年实现翻番增长。

图片

泗汾镇茶田村打造茶田月色生态乐园,吸引大量游客。

管理有章法 村务更阳光

“我们这里34个村民小组有村民3865人,留守老人和孩子比较多,需要代办的居民事项也多,我每天都会对网格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进行走访慰问,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网格员小李边说边打开工作日志本,将吴奶奶的血压值进行记录和对比,并提醒吴奶奶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有任何需要可以随时拨打网格员的电话。

像小李这样的网格员,醴陵市有820名。该市以“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推进网格化治理,将支部建在网格”为原则,划分基层网格820个,构建市、镇、村、户四级“全覆盖、无缝隙”网格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管理格局。

同时,伴随着村级收入增多,如何确保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成为关键。该市加强“互联网+监督”平台信息公开,在全市271个村(社区)建立幸福株洲醴陵监督与服务微信群,村级财务情况按季度在群内公开。

这些成效源于醴陵市全面推行“六基”规则,重点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职能、基本制度、基本机制、基本保障6个方面,对村级组织运行进行全面规范。建立村干部人事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建立“三个清单”,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全面推行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年度目标责任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通过“六基”规则,进一步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切实提升。

图片

将支部建在网格化上,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