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实施“六大行动” 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9 18:01

泸溪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实施铸魂赋能、队伍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才、连心到户“六大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齐头并进、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一、实施“铸魂赋能”行动,激活内生动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强化干部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采取主体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宣讲、院坝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举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分级分类培训党员干部540人。选派11名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省委党校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开展117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培训,组织新一届14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24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集中系统培训,大力提升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

二、实施“队伍提质”行动,优化干部梯队。注重优化结构,抓基层班子强引领。通过集中换届,选拔了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进入乡、村两级班子队伍。新一届11名乡镇党委书记全部具有2年以上基层领导班子或3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117名乡镇班子成员中硕士以上学历8人、本科以上学历93人,平均年龄37岁,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配备均达到规定比例。全县147个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5%,新一届村(社区)724名“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6岁,较上届下降7.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95名,35岁以下229人,每个村(社区)配备了1名35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实现“老中青”搭配,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三、实施“兴业共富”行动,夯实产业基础。出台《关于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实施意见》《泸溪县“基层党建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开发兴隆场千亩白茶、合水万亩油茶、潭溪万亩椪柑、武溪万亩葡萄等一批优质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万亩精品园5个、千亩标准园43个,全县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达47万亩,产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培优扶壮村集体经济,全县26个村获中央、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300万元,按照“县统筹、乡镇组织、村实施”,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利润分红,实现与群众利益联结。目前,全县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全覆盖,10-20万元47个,20-30万元5个,40万元以上2个,村级组织运行基础不断夯实。

四、实施“强基善治”行动,筑牢战斗堡垒。高标准推进支部“五化”提质建设,落实县级领导联点支部制度和导师帮带制。全县39名县级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93名党委成员联片包支部全覆盖,192名帮带导师与485名新任村支“两委”成员结对,实现帮带全覆盖。共建设党建示范点34个、“两新”标杆党组织5个、党员教育基地5个,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持续夯实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治理模式,全县共建立互助组9800多个,农村党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不断完善“五进小区”治理模式,在社区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共融治理新格局。精心选派147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443名驻村干部成为乡村振兴“联络员”,构筑了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三级联动的乡村振兴“战斗”网格。

五、实施“引智聚才”行动,点燃人才引擎。健全机制引才,出台了《泸溪县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泸溪县“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急需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乡土人才等人才引育进行顶层设计。今年,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5人、高层次人才4人,培养农技特岗生31人、农民大学生20人、新型职业农民67人、乡村工匠57人、科技特派员140人,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2万余人次。搭建平台聚才,创建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个,农业星创天地3个,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基地11个,与省茶科所、湖南农大、中南林科大等院校签署校地、院企产学研合作协议,柔性引进古树名目保护、茶叶加工生产等领域农业科技专家人才14名。创优环境留才,落实人才工作专项资金500万元,精心做好人才服务,完善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名县级领导联系1-3名专家人才,营造了用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六、实施“连心到户”行动,凝聚党群合力。深入推进“五个到户”,出台了《关于推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的通知》,采取“一联一”“一联多”方式,对党群建组结对进行优化重组,大力推进“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做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切实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步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1个乡镇、107个后盾单位组织干部对照“六查六看”“五必访、五必记”要求,加强政策宣传和帮扶力度,共为群众办实事1.5万余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3.5万余份、抢收稻谷2000多吨、排查处置安全隐患120多个,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乡镇103项、村级48项政务服务进乡村两级便民大厅办理,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乡镇、村(社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便民服务大厅可办率达100%,全县乡、村便民服务累计办件5.3万多件,切实畅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