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推出“1+1”人才新政 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1-20 08:39

近日,涟源出台《涟水人才行动计划(试行)》《涟源市人才激励措施十条(试行)》,推出“1+1”人才新政,吹响了全域引才引智的“集结号”。

“1”:《涟水人才行动计划(试行)》

《涟水人才行动计划(试行)》旨在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升人才发展竞争力,致力打造基层人才聚集洼地,为涟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三大计划”激荡春水增活力。一是实施人才引聚计划。对掌握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引进重大项目并带来经济社会效益的产业人才及团队,按每次给予最高200万元的项目资助。对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补贴。对提供科技创新服务成效显著的个人(团队),经认定给予每年最高50万元的补贴。在技术研发、课题攻关、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按用人单位所付报酬的20%给予其最高2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返乡经济能人和企业家创办的实业,依法落实和完善税费减免、融资贷款、财政补助、用地扶持等优惠政策。二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对成果转化效果突出,经济效应明显的农业人才创新团队,给予最高50万元人才津贴。支持科技人才担任产业重点乡镇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推动“一乡一品”建设。加大乡村人才培养力度,到2025年,新培育高素质农民3000人,其中培育10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是实施本地人才培育计划。每年重点培育100名农技专家、200名种养能手、300名技能型人才。每两年组织评选“涟源工匠”,并给予表彰奖励。对新培养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并给予用人单位5万元奖励。对作用发挥明显、效益突出的“名师名医名匠名家”工作室,由主管部门在周期内给予每年1万元工作经费奖励。

“八项制度”定制礼包显诚意。建立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定期评选表彰突出贡献人才和优秀人才。建立灵活编制制度,调剂150名事业编制,建立人才引进编制管理专户。建立专题活动制度,每年定期组织专家人才开展交流座谈、专家讲座、青年人才联谊等主题活动。建立人才成长制度,分期组织各类人才赴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授课辅导、产业帮扶、挂职锻炼。建立财政保障制度,市财政安排400万元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考核制度,涟水人才行动计划纳入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绩效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建立服务制度,积极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就学、配偶就业、住房保障、户籍办理、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建立人才宣传制度,加强对重大人才政策、人才工作品牌和优秀人才事迹的宣传力度。

“+1”:《涟源市人才激励措施十条(试行)》

以《涟水人才行动计划》为主导,配套出台《涟源人才激励措施十条(试行)》,重点从人才的“引、育、留、用”四个方面进行激励。

念好“引”字诀,着力解决引才渠道不畅的问题。开启绿色通道。建立人才招聘快速通道,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经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审批同意,可采取直接考核方式集中引进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才及其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打破引才壁垒。招聘特殊岗位和特殊专业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批准可放宽年龄、学历、职称限制。特殊人才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后,可采取直接考核方式引进。引导涟商回涟。对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涟源籍在外在编在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确为急需紧缺人才,经考察合格可直接调入。

念好“育”字诀,着力解决人才培育不够的问题。推动双促双升。注重本地人才培养,激发队伍活力,鼓励工作人员提升学历和专业能力素质,适应岗位需要,获取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水利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等注册执业资格证书,取得高级工程师、高级造价师、高级审计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鼓励村(社区)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给予适当学费补贴。

念好“留”字诀,着力解决人才服务缺位、待遇低下的问题。提供“保姆”服务。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市领军人才在涟源创新创业,自创办企业(正式入股企业)或项目签约起3年内,可由政府配备人才服务专员,为企业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强化培养激励。企业新培育的技师和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高级技师和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继续留在企业续签3年以上合同的,分别给予每人每年0.5万元、1万元的人才津贴,发放3年。完善补贴政策。事业单位全职新招聘引进的符合5类人才条件,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服务协议,均可享受生活补贴,标准为每年1至5万元,补满5年。5年期满后续签三年以上的,再享受一次性安家补贴,补贴标准为1至3万元。对引进人才服务期满后进行评估,对表现特别优秀的给予5-20万元专门补贴。

念好“用”字诀,着力解决人才作用发挥不充分、成长空间狭窄的问题。鼓励创新创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转化项目产生经济效益,经评审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助。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和人才项目荣誉的个人或团队,给予个人或团队10-20万元配套奖励。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开展专家周末服务模式,利用周末或工作间隙邀请专家来涟开展科技服务。拓宽成长空间。表现优秀的事业单位年轻人才,与党政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同等对待,择优选拔使用。引进人才考录进入涟源市党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的,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后直接纳入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