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抓实党建“四举措” 激发微企“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0 18:01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近年来,宜章县紧紧把握时代特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面向基层、紧贴实际,通过建阵地、立机制、丰载体、严管理“四举措”推动全县非公党建再上新台阶,不断激发小微企业新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阵地强基础。今年以来,宜章县非公综合党委下辖的8个支部以争创标杆支部为目标,全面加强阵地建设、丰富组织生活、优化管理服务、规范工作制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非公综合党委积极组织各支部相互交流学习,加强工作调度,通过组织召开“五化”建设现场交流会,推动了各支部“五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创建市级标杆支部,激发了小微企业支部的争先创优劲头。截至目前,城北支部已完成市级标杆支部创建的申报工作,黄沙、里田、白石渡等3个支部,通过支部大交流、大学习,阵地建设由“弱”变“强”,软件设施由“缺”变“齐”,规章制度逐步完善,组织生活严肃经常,吸收了更多的非公企业的有志之士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来,该县非公综合党委共有19人提出了入党申请,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名,发展党员13名,创了成立以来的最高。

立机制提能力。增强支部战斗力。创新“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工作机制,任命8个市场监管所的所长、副所长分别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指导员,推动市场监管与非公组织深入融合,引导发挥“参谋员”“监督员”作用,形成齐抓共管、互联共建的良好管理体制,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如:一六支部书记邓四旺刚上任不久,对党建工作还不熟悉,但在“第一书记”邝楚飞所长的帮助和带领下,支部的“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员管理等党建工作都开展的规范有序,其本人也由“新手”迅速成长为“熟手”。规范党费征缴率。建立党费规范缴纳工作机制,完善支部经费常态化保障途径,利用两新党费先交后返政策,制定《党费自主缴纳申报表》,根据中组部党费缴纳标准,由党员申报收入,“第一书记”及支部书记从严把关,每年核定党费。自2019年重新核定党费以来,支部党员党费缴纳从人均9.12元/月增至55.36元/月,其中月缴党费100元以上的有13名党员,2021年党费缴纳达54840元,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经费保证。提升队伍纯洁性。建立“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委委员”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聚焦“学、写、讲、做、悟、获”六字方针,严格按照发展环节和发展程序制定了一系列跟踪、考核等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和审查把关,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

丰载体增活力。开展组织活动是增强党员凝聚力,提升支部活力的有效抓手,非公综合党委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成立活动筹备领导小组,按照“组织计划周密、经费自愿赞助、活动开展有效”的原则,遵循“亮身份、树形象”的组织要求,做到活动守程序有趣味、重学习促发展。近两年来,非公综合党委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培养对象及个协会长到本县的莽山、圣公坛以及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等地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追寻革命遗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初心使命,有效推进了小微企业党员之间、支部之间互动交流,筑牢了小微企业党组织党员的信仰之基。通过这些专题活动的开展,也增长了党员的见识,拓宽了党员的视野。比如,城南支部党员吴国勇借助上海之行,调研了部分经济型酒店,为自己进军便捷经济酒店提供了有力参考。白石渡支部预备党员黄国平在活动开展分享会上说到,“感谢党组织带领我们到上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心,我将把自己的所学、所看、所思全部融入到饭店经营中,争取把它办成白石渡最好的饭店!”现在,通过党委的带动,各支部也一改原来沉闷的局面,每年有计划的组织1—2次大型集体活动,支部活力越来越强。

严管理促发展。创新党员“百分制”考核,建立党员年终量化评分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党员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制定《党员量化考核评分表》,内容涵盖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遵纪守法、民主评议、模范作用6大方面,注重考核评分可操作性和现实性,做到加扣分项目“接地气”,比如,学习教育“不做学习笔记每次扣1分”、组织生活“请假一次扣0.5分”、模范参与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每次加0.1分”等。“有了量化考核评分表,结合《党支部日常工作记录》《党员先进事迹记录簿》等台账,我们在年终评议考核的时候有了参考和依据,而且我们支部党员现在愿意主动参与支部事务,学习也比以前认真,各方面都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城北支部书记张运生开心的说到。如今,量化考核的优秀等级成为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强劲动力,在做好老板或企业员工身份的同时,更注重党员身份的彰显,各支部的先进事迹记录和日常工作记录台账记下了一笔又一笔党员们闪闪发光的事迹。比如,一六支部党员李高峰经营了多家企业,安排就业100多人,每年可为3000多人提供技术技能提升上岗证培训,为乡村振兴输送了大量技术人才;在疫情期间捐款捐物累计达7万元,每年缴纳税款300万左右,为县域经济做了突出贡献。非公城北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善信经营品牌服装10多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捐款捐物,主动到社区报到与其他党员同志并肩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郴州恒维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公司稳步发展,公司12月27日在北交所启动上市仪式,荣获新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企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