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点燃强村富民“新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0 18:17

仲冬时节,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西草坪村的高山水果基地里可谓是热闹非凡,十几个村民正紧张有序地为果树修剪枝干,山腰上大片大片的奈李、黄桃、乌梅果树香飘四溢,远远望去,满眼都是希望所在。“村里这几年依靠种养殖、农家乐、工程建设和保洁服务等产业,摘掉了贫困帽子,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公司和合作社,村民们都成了村集体的股民,过去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现在也都回到村里工作上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村党支部书记张湘军在谈及村里变化时说道。如今,西草坪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已成“燎原”之势,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之前的每年700元提高至如今的每年31万元,西草坪村也成为炎陵县党建强、产业强的双强村之一,先后被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株洲市美丽乡村”“株洲市同心美丽乡村”“株洲市农村环境整治百村示范村”“株洲市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炎陵县社会治理示范村”。

001.jpg

西草坪村民们正在互相探讨炎陵黄桃种植经验

实践证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炎陵县始终坚持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组织建设、人才队伍、资源转化、资金支持等方面下功夫。

强化组织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动力。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突出党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全面领导,切实地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发展优势,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育集体经济发展“领头雁”。今年年初,炎陵县以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为契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行了全面优化,高质量完成了12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干部623名,选举产生的村党组织书记90%都是身处于各行业的能人、贤人或带头人,具有较强的致富、带富能力。同时,组织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开展集中轮训、乡村振兴暨驻村工作队培训班、乡村振兴中高层管理干部研修班等多期培训班,切实增强了村骨干综合素质。目前,炎陵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头雁领路、群雁齐飞的良好势头,村级集体经济正稳步提升。

002.jpg

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暨乡村振兴培训班开班

003.jpg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培训班开班

建强人才队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活力。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抓好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等“五方面”重点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引导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依托高等院校“订单式”合作,每年定向培养了一大批农村特岗人才,并且有针对性地培训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同时,为加大政策引才支持力度,突出人才服务保障,炎陵县相继出台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并在2020年分批次完成人才公寓的新建工作,极大地满足了炎陵县多层次人才租住的需求。目前,炎陵县正坚持以人才振兴为引领,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行动扎实推进集体经济发展。

004.jpg

专业技术型人才正常果园里教授村民黄桃剪枝技术

突出资源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固实力。炎陵县地处湘东南边陲、井冈山西麓,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核心六县之一,拥有着“古、红、绿、彩”等诸多文化资源,“古”即华夏子孙同根同源的炎帝文化,“红”即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文化,“绿”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化,“彩”即民族团结进步的多彩文化。近年来炎陵县坚持以挖掘特色文化、发展特色农业为主抓手,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炎陵黄桃、炎陵白鹅、炎陵茶叶、笋竹林等产业不断壮大,炎陵黄桃连年实现“产销兴旺”,综合产值迈上20亿元新台阶,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连续两次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电商扶贫工作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先进。

005.jpg

深藏炎陵大山深处的自然风光

006.jpg

生长在炎陵大山深处的野生树菇

加大资金支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稳增力。持续强化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支持力度,推动资产、资源和资金向基层一线倾斜一直都是炎陵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所秉持的原则。以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行动为契机,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每年采取项目补助的方式扶持部分行政村,以投资入股为主要形式,将资金投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形成股权,实现村民变股民,每年按照固定分红的形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从而形成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炎陵县还联合邮储银行推出了农村党员创业“红色贷”项目,在创业担保贷款的基础上设立担保基金提供反担保,贷款人无需提供担保抵押并由财政贴息。目前,已有137名农村党员享受到“红色贷”帮扶,“红色贷”已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的有力纽带,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创业带富的内生动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007.jpg

工作人员正在向农村党员宣传“红色贷”项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