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实现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1 17:40

近期,长沙县按照“有机构、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的要求,通过构建党建联盟,建设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实现5个街道全部成立两新综合党委,切实发挥两新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组建“党建联盟”,打造区域化党建

图片

送税法知识讲座到企业

街道两新综合党委依据产业特点、企业分布等情况,探索构建“一核、多元、全兜”架构,将区域范围内的商户、企业、高校凝聚起来,通过组建微信交流群、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共建活动、红色沙龙、红色课堂等形式,引导两新组织在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服务共促、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凝聚合力,定期共商共议生产经营难点问题,推动两新党建由“单兵作战”到“抱团提升”,激活两新组织发展“红色引擎”。星沙街道自成立两新综合党委以来,依托辖区内开源商圈党委探索实施“项目、需求、服务”三张清单服务模式,将主题征集、项目选择、活动组织、参加对象等全程开放,每月由党员提前在手机上“点单”,党组织后期根据需求“接单”,确定组织生活主题菜单,个性化定制化服务让两新党建“活起来”。

轮值“主题党日”,激发两新组织活力

针对部分两新组织“规模较小、党员较少,主题党日开展难”的困境,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积极探索主题党日“轮值制”,每月召开一次轮值会议,每次会前确定一个主题,由轮值支部书记组织活动策划和实施,既给每个两新组织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家党建形象的平台,又能让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让主题党日焕发了新活力。湘龙街道自2020年推行主题党日“轮值制”以来,目前已由9个两新党组织轮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累计500人次党员参加。依托辖区内中南商圈党委开设的“政企面对面”交流、“红色管家”等特色服务,受到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一致好评。

凝聚各方力量,共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㮾梨商会商事调解工作室暨诉源治理工作站揭牌仪式

两新综合党委统筹街道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同时,依托商圈、商会牵头抓总,下派专职党务工作者,有效整合政府、社会与各两新组织党建力量,持续深化结对共建活动,推动构建村企联建、社企联建、企企联建等党建模式。㮾梨街道党工委探索“两新综合党委+商会”模式,2021年以来,结合“党建引领 助力千企”和“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等,抽调50名干部组成10个帮扶小组,建立“党政包干、定期走访、专人联系”的企业走访模式,累计收集并解决企业融资、住宿、停车、用气、用工等问题达200余个,打造㮾梨式“金牌保姆”服务,赢得企业的一致肯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