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城乡社区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2-01-23 08:21

人民日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杨彦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强调,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确实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但只要严格执行我国现行防控策略和措施,只要广大老百姓有效开展个人防控,比如接种疫苗、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聚集等,可以有效避免甚至控制住这种风险。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说,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关键。从过去的经验看,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建在家门口的村(居)民委员会,把群众及时组织动员起来,筑牢社区防控人民防线,是防止疫情向社区扩散的有效办法。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监察专员傅卫表示,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处置能力,关键仍然是要落实“四早”,压实四方责任,尽早尽快地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小范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加强城乡社区防控,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的宣教和个人防护。

“春节假期临近,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带来了农村地区人员流动的加剧。”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要把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要求切实落实好,特别是加强对重点返乡人员的排查,要引导相关返乡人员回乡以后做好日常监测,同时提醒他们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做到精细有“温度”,防止简单粗暴的方式。

毛德智提示农民群众,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不要搞大操大办。

针对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病例可能是经由境外物品感染病毒的情况,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专家研判分析认为,目前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的证据尚不充足,有待进一步研究,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还需要密切观察和评估。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仍然是防范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