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驻村帮扶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5 18:02

连日来,雨雪纷纷,寒风刺骨。临湘市桃林镇苎麻社区福寿山茶园种植基地,一百多名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争分夺秒地种植茶苗,一幅热火朝天、人欢喇叭叫的繁忙景象。临湘市委组织部派驻的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神兵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齐翔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同村民在工地上栽种茶树苗。

桃林镇苎麻社区是临湘市自然资源局、科协联点帮扶的乡村振兴示范社区。该社区原有茶园500多亩,2021年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决定根据苎麻社区资源和传统产业优势,全力打造观光农业产业园。项目分期实施,去冬今春完成一条产业路和新种植200亩茶园、扩大村集体茶叶加工厂,总投资约500万元,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承担建设。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带动村民就业100多人,给社区及周边村组居民带来经济收入近300万元,给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

2021年,根据中央、省、岳阳市关于继续选派机关企事业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部署,临湘市共确定乡村振兴驻点村44个,精准派出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35名。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21年争取后盾单位到位帮扶资金2867.7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44个驻点村新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9家,新创办种养基地22个,帮助4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现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达到了72个,2021年44个驻点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80万元,较上年增加158万元。市驻黄盖镇广坪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该村产业发展情况,2021年8月10日成立了“临湘市广坪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干部任理事长,注册资金200万元,主要从事稻虾连作,养殖小龙虾。2021年养殖面积达3800亩,带动养殖农户510户,销售小龙虾110.5万斤,产值650.7万元,助农增收430多万元,村级土地租金年收入达到105万元。市驻坦渡镇韩桥村工作队,引进峰岭菁华果业公司栽种果树项目,采取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的方式,已流转土地6000多亩,同时优先安排脱贫户就业,每户每年预计增收3至5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