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谈 | 谢忠阳:精准把脉政治素质 增强干部健康体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3-01 11:16

图片

精准把脉政治素质增强干部健康体质

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谢忠阳


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向我们发出了全力破解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等“老大难”问题的行动号令。走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以“朝受命、夕饮冰”的责任意识,敢于破题、善于作为,着力把准“政治素质”,查验“干部体质”、严防“蜕化变质”、升级“用人品质”,实现政治健康码和干部选任码二码合一,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往高处看 知政治素质管总

在领导干部的各种素质中,政治素质是管总、管根本、管方向的定盘星,决定着干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它从来不是抽象的孤立的存在,而是与大理相连、与大道相随、与大事相伴、与大德相通。

需有入心入魂的政治坚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的“政治营养”,不断厚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使理想信念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让政治忠诚之魂熔铸内里、坚定执着。

需有至信至笃的政治坚毅。坚韧的政治素质不仅要在日常工作中积累沉淀,更需要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千锤百炼,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养成从政治上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不断提高对各种“病菌”的免疫力,增加政治健康矿物质。

需有创先创优的政治坚守。把基层组织这个“地基”夯实、把干部队伍这根“钢筋”筑牢,关键要看领导干部是否能把政治素质显现到各项具体任务、具体政策和具体行动之中,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干实绩在全省A类地区争先创优、赶超进位。

往深处察 凭政治素质管常

王成部长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政治把关,要增强敏锐性,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就要求我们从思想观念、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深刻分析、深度创新,注重从稀松平常之事、闲话家常之中、居常处变之能中,谋实体检指标,推动政治素质这个宽泛“大概念”落细为政治体检常态“微操作”。

把准政治健康基本面。探索推行领导干部政治健康码制度,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要求,紧扣政治素质核心内涵,细化“五个政治”具体要求,突出党政正职、经济发展一线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对象,梳理归纳不同类别、不同领域干部的日常政治行为特征,生成个性化正反向清单,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微扫描,既看其“知”的深度,更看其“行”的程度,让政治素质标准更具体、体检“成像”更精准。

抓牢政治素质关键点。在抓好“五个政治”基本面的基础上,具象狠抓“五个是否”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将干部政治素质的表现落细落小,从不同角度、初始阶段、微末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特别关注自评他评的冲突所在、不同意见的矛盾之处、重大关头的典型表现,从“八小时外”的言行,从街坊邻里的口中,从党内生活的日常,深挖实际情况,探知忠诚真伪,为干部健康体质定性赋码提供准确依据。

往实处考 让政治素质管用

干部的政治素质有其隐蔽性、潜在性,考准考实不容易,惟其不易,更需破解。政治素质考察也从来不是局部地片面地推进,而是系统地融入干部工作主线,构成政治生态整体性建设的关键一环。

开展序时常规体检。通过随机检验、抽调考验、驻点察验,深度采集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反馈、信访举报查核等政治健康信息,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素质,近距离、精细化扫描干部“政治体质”,建立健全干部“政治健康档案”,全面推动政治体检由“任前”向“日常”延伸,实现对干部政治素质的细致性实录和立体化评价。

组织按需专项体检。在开展日常一线考察、蹲点调研考察、无任用考察等常态化常规体检的基础上,结合集中换届、表彰奖励等关键节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件等险重关口,组织开展专项体检,既看“档案盒”,更看“实战场”,全面筛查会诊干部思想、作风、品行、诚信等政治健康参数,准确定位干部健康体质。对绿码干部放心大胆使用、优先表彰激励;对黄码干部及时提醒约谈、帮助整改提高;对红码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作出组织处理,为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强劲推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