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谈 | 李武宁:汇聚产业人才 培育制造名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3-09 09:56

汇聚八方英才 培育制造名城

——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株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武宁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统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人才发展。株洲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力军、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增长极,将强化人才发展战略牵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产业人才,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提供智力支撑。

聚焦“重振雄风”,刮起人才旋风。株洲是新中国“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之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批专家人才(含苏联专家)、大学毕业生、产业工人等从五湖四海汇聚株洲,奠定了株洲70多年的发展支撑。进入新时代,省委寄语株洲“发愤图强、重振雄风”,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渴望人才。强力开展“四大人才行动”,以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统揽,安排3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实施市场行业人才倍增行动、公共服务人才培育行动、人才工作能力强化行动、人才服务保障提质行动,盘活人才存量、增加人才数量、提升人才质量。着力激发人才“链式效应”,围绕建设中部地区重要创新策源地目标,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稳住基本人力、基本流量、基本企业三个“基本盘”,叠加乘数效应,形成聚合优势,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作用。全力推进科研成果“裂变转化”,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作用,打通科研成果与产业化、项目化之间的梗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8条措施,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在株设立技术转移机构、从事技术转移服务,对转化为产业、项目的科研成果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聚焦工业兴市,坚持人才强市。株洲为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兴、以工业为荣,是先进制造业的高地,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340多项第一,正在培育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硬质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新赶考之路,培育制造名城,实现工业兴市,必须以人才强市来托底。聚焦高精尖缺引人才,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相统一,重点围绕株洲“3+3+2”现代产业体系,紧盯人工智能、区块链、5G与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特别是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聚焦发展需求育人才,立足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两大千亿产业集群,突出“专精特新”企业、“领航”企业、“链主”企业,培育更多掌握原始性、底层性技术的人才;实施企业家成长计划,每年培养青年企业家100名;充分发挥株洲职教优势,为企业订单式定向培养产业人才。聚焦创新创业用人才,发挥“厂所结合”优势,抢抓国家创新型城市等机遇,加大“招院引所”力度,实施科创共同体计划,丰富人才发展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各类平台和基地集聚储备人才的重要作用,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聚焦“三个高地”,打造人才高地。近年来,株洲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地,人才总量近67万人,有高层次人才4258人,本土“两院”院士3人,在2021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百强中排名第55位,但与担当“三个高地”主力军的使命任务还有差距,必须综合施策,推动人才优势整体提升。坚持以政策增潜力。落实“新人才30条”,出台相关配套实施细则。筹建2亿元规模的人才创业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各类人才来株创新创业。支持企业创建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安排专项经费补助。坚持以改革激活力。按照“授权、松绑、破四唯”思路,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建立高校人才直达企业快速通道,开展驻高校常态引才。鼓励企业自主开展人才评价,探索建立“以贡献论英雄”评价机制,支持行业举荐人才。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修订人才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灵活人才绩效配比。坚持以环境添魅力。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健全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组织政企“早餐会”,举办高层次人才红色研修班,大力吸纳优秀人才入党,推荐优秀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健全人才配套服务体系,完善人才绿卡制度,优化人才管理服务。塑造城市人文品牌,举办“智汇株洲·幸福人才”主题活动等,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助推株洲成为各类人才的筑梦之地、逐梦之城、圆梦之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