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驻村帮扶理清思路再出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0 14:36

为提升乡村振兴一线人员的干事创业能力,进一步理清驻村帮扶思路、明确任务、掌握方法、提高帮扶能力。3月7日,宁远县举办2022年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全县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乡镇(街道)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驻村办有关工作人员203名参加了培训。

001.jpg

“六项活动”明方向

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该县制定出台《宁远县驻村帮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个一”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六个一”活动,确保驻村工作队在基层一线干有方向。即:建强一个班子。把班子建设作为驻村帮扶的首要任务,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强班子建设,建设一支永不撤队的工作队。带好一支队伍。强化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县驻村办负责每年对驻村工作队培训至少一次,乡镇每年对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进行乡村振兴业务知识培训不少于一次。发展一批产业。立足本村实际,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选准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壮大有优势、有潜力、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回一批能人。建立动态管理的乡贤台账,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强力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织密一张网络。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健全“行政村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全面推行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个到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弘扬一种新风。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当好移风易俗引导员,弘扬守望相助、敦亲睦邻、孝老敬贤的传统美德,激励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通过抓实“六个一”活动,该县162支工作队引回各类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113名,发展陈安烟稻米、金槐米、九嶷香莲、九嶷香菇等“一村一品”产业86个,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1496个、调解纠纷矛盾300余起,申请帮扶资金3500余万元。

“三个清单”强责任

“自今年驻村以来,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感觉有点力不从心。自县委组织部下发了“六个一”活动方案和“三个清单”以后,心里有了方向,有了底气。我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带领村‘两委’、党员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奋勇前行。”坦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成顺说到。

为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宁远县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制度,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印发《宁远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三个清单”实施细则》,通过编制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容错纠错清单,进一步量化职能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同时为让到村任职人员放手拼搏,充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严管厚爱添动力

“我们坚持严管与厚爱并行,严格要求驻村工作队落实有关规定,每月坚持到村工作不得低于20天,让他们保持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在基层中受风雨、历劫难、壮筋骨、长才干。”宁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文敬介绍到。

为切实保障驻村工作人员的待遇,宁远县印发了《宁远县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给所有驻村工作队人员每人购买了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1次体检,乡镇(街道)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及时发现解决工作问题。针对任期考核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将按照“发现储备一批,提拔使用一批,宣传推介一批,表彰奖励一批”“四个一批”的政策落实。同时,县驻村办将定期或不定期对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管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交办函督促整改到位。对履职不力的驻村工作人员进行召回调整,并严肃问责。

本次培训班既是理论知识的“充电站”,也是能力水平的“加油站”,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学员们将把学到的知识用来提升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宁远样本作出应有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