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谈丨杨爱云:突出正向激励 提振干部“闯创干”精气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3-15 15:23

突出正向激励 提振干部“闯创干”精气神

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爱云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围绕激励担当,强化综合施策。益阳市突出抓实正向激励,出台《关于大力培养选拔“闯”“创”“干”干部的若干措施》,以最大力度、最硬措施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建功立业。

立标尺、划底线,树正导向科学选拔干部。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益阳市围绕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量化选拔标准,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大力选拔政治过硬的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干部,坚决不用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大力选拔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干实效。聚焦“三个一线、两个在前”,大力选用在发展一线、斗争一线、基层一线“闯创干”成效突出的干部,在关键时刻、关键考验面前冲锋在前,在全省真抓实干、绩效评估等考核奖励中排名靠前的干部,做到“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大力选拔事业需要的干部。坚持以事择人,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做到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持续优化区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市县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新提拔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优先考虑专业素养好、实战实践本领强的干部,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

强能力、优路径,聚焦大局精准培育干部。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益阳市围绕怎样选准用好育强干部综合施策,提升干部“闯创干”的胆识和能力。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识别干部。坚持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成果,将“凡提四必”关口前移,探索建立干部推荐“凡推四必”前置把关机制,让“闯创干”的优秀干部源源不断地进入组织视野。注重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实行干部考察访所在党支部普通党员、访小区党支部、家访的“三必访”制度,扩大延伸考察范围,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信息的掌握,全方位掌握干部一贯表现。围绕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教育培养干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聚焦“三个新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和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切实抓好换届后区县(市)领导班子大培训、大提升,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财政金融等专题培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积极为优秀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健全“五个一批”干部常态化交流培养机制,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不优、干部活力不足等问题。突出战略性、系统性、全局性选用年轻干部。坚持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班子配备年轻干部的刚性比例要求,提出市县配备30岁左右科级干部的具体要求,推动常态化配备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的领导班子梯次结构,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严管理、厚爱护,多措并举正向引导干部。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益阳市围绕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解决干部后顾之忧。真情关爱强“活力”。注重用情用力关心关怀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让广发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明确年轻干部、试用期满正式任职干部、考察后未用干部、有诉求干部、被问责处理干部、问题突出干部等类型干部的谈心谈话重点,激发干部工作潜能。加大考核奖励和相关关爱措施落实力度,把组织温暖送到干部心坎上。科学激励增“动力”。注重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打破简单唯资历、唯文凭、唯年龄晋升职级,不搞人人有份;打破干部选用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加大职务职级统筹力度,将干部选用和职级晋升向获得真抓实干表彰奖励、绩效评估考核优秀的单位倾斜。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每年选树一批“闯创干”干部典型,起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效果,提振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从严管理炼“内力”。注重落实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求,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坚持“三个坚决调整”,实行“拉关系、打招呼”行为通报处理制度,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监督,全面落实优进绌退动态管理机制,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保护支持壮“胆力”。旗帜鲜明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使用受处理处分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激励保护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让优秀干部放下顾虑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