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党员干部“驻”进民心 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5 18:12

办好“三农”的事,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吉首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选贤任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党建引领,驻村队伍尽锐出战。吉首市确定“整体增加、局部调整”、“省州优先、市级统筹”、“帮扶派驻、只增不减”、“单位联村、全面覆盖”、“领导带头、联乡包村”、“突出重点、精准选派”、“梯层组队,因村选派”7个选派原则,对全市152个驻点村(社区),在5年过渡期内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根据《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方案》,持续做好驻村工作队人员选派工作,共计选派驻村干部432名,其中驻村第一书记152人,驻村工作队员280人,选派人员中4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63%,有基层工作经历或涉农专业干部占63.4%。

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就业富民。吉首市驻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激发新动力,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因地制宜规划好项目,邀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吸引村民参与特色农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提升群众幸福感。2019年,白云贡米获批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地方优质农产品,成为吉首市的品牌产业。2021年,市委市政府通过牵线搭桥,激活村企合作模式,不仅保证产品质量,而且还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1年吉首市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43个(农经站数据),同比增长达65.4%。

001.jpg

马鞍村党支部书记张现智查看羊肚菌生长状况

党建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吉首市驻村工作队坚持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乡村为目标,推进“厕所革命”进行三清五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推进“垃圾革命”激发内生动力,全力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村貌蝶变。截止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3个、州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7个,精品村21个,全市70%的村已达到美丽乡村基本标准。

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吉首市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要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完善乡村治理体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让党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多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驻村帮扶、社区服务等各项工作既有温度又有广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为社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精神文化助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