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谈丨龚红果:实施“五大工程”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3-18 16:22

实施“五大工程”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龚红果

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为组织工作锚定了新目标、谋划了新路径、提出了新要求。邵阳各级组织部门将以“五大工程”为主抓手,全力以赴落实好会议精神和省委庆伟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在闯创干中以一域之为为全局添彩,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扣“五个学出”,实施理论武装水平提升工程。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还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常学常新、悟深悟透、全员全面上下功夫,抓严抓实“第一议题”,用好用活领学述学,推动党员干部持续系统学、反复深入学、及时跟进学,学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绝对忠诚,学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学出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学出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学出敢于斗争的果敢勇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完善“五大体系”,实施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工程。进一步优化育选管用链条,打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队伍,以队伍的高素质保证发展的高质量。素质培养方面,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上聚力用劲,提升“七种能力”,锤炼“八大本领”,推动能力素质更加过硬。知事识人方面,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巡察、年度考核、无任用日常调研等多方面成果,探索建立干部实绩清单、负面清单,实现一人一档,推动识人察人更加精准。选拔任用方面,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尤其要站在“后继有人”这个战略高度,抓好邵阳市年轻干部“十三项工作机制”的落实落细,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推动选人用人更加科学。从严管理方面,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选人监督和“一把手”监督,推动管理监督更加严实。正向激励方面,出台更具操作性的具体办法,发挥好“能上能下”的鞭策作用,把那些习惯“躺平”但又没有明显“硬伤”、群众意见大的干部坚决拿下,把那些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推动正向激励更加有效。

着力“五个推进”,实施基层党建基础提标工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用心用情处理好硬件与软件、覆盖与过硬、基础与特色、数量与质量、形式与内容、制度与执行六个方面的关系,扣好打基础第一粒“扣子”,打通抓落实“最后一步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偏软预警等6项制度,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专项工作要点,完善实绩考核清单,调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六项行动”,拓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成果,实行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和“1251”三年攀登计划,确保年底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减少到200个以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促进共同富裕夯实基础。全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以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探索小区党组织集中组建和运用数字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建设一批小区党群服务站,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小区服务制度,打造一批小区党建示范样板,提升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重点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大力实施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确保应建尽建、有形有效,尤其要在加强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党建工作上出实招、硬招、妙招,解决好“谁负责”“怎么建”“如何起作用”等问题,不断扩大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统筹推进其他领域党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推动机关、国企、学校、公立医院等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在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基础上,创新流动党员管理,着力破解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难题。

开展“五大行动”,实施人才引领作用提效工程。深入推进“人才兴邵”战略,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的宝庆人才高地。开展人才回归“春晖行动”,用好驻京人才工作站,探索成立驻沪、大湾区人才工作站,充分发挥15名邵籍院士作用,推动邵阳在外优秀人才“功成不忘桑梓地,反哺故乡建家乡”。开展人才评选“标杆行动”,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评选一批“宝庆名师”“宝庆名医”“宝庆工匠”,发放第二批“宝庆人才卡”,让标杆更加闪亮。开展人才服务“筑巢行动”,有效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针对性解决各类人才的实际困难,尤其要帮助他们在邵结良缘、筑爱巢、扎深根,实现安身安心安业。开展人才下乡“星火行动”,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多点开花、形成燎原之势。开展人才培养“尖峰行动”,聚焦邵阳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通过靶向培养培育、定向孵化平台等,努力造就一批邵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顶尖、拔尖、荷尖人才。

聚焦“五风建设”,实施组工干部队伍提能工程。严格执行《中共邵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学风、端正文风、严实会风、严明考风、改进作风,引导组工干部当好革命“一块砖”、奋斗“一颗种”、奉献“一支烛”,锻造一支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不惧挑战、不断学习、不逾底线的组工铁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