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党建引领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8 17:57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乡村有多美

一起去看看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

长沙县被授予

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的

5个村(社区)

看看它们在党建引领下

描绘出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图片

图片

黄兴会展经济区车马村

01

图片

▲陶家洲美丽屋场。


车马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理念,先后打造“夜话亭”“屋场夜话”等党建品牌,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深入推进“企业支部+农村支部+农户”三级联动,发展“政府+村集体+企业+农户”四方共建共享模式,引进30余家企业落户,推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不断壮大。

图片

黄兴会展经济区斗塘新村

02

图片

▲珠塘湖国际旅游度假村。


斗塘新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基层党建带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组织建设方面,注重选好“领头雁”,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在带动经济发展方面,链接村民与辖区内企业需求,探索“旅游+产业”致富路,实现共享发展模式。在落实农村“五治”重点工作方面,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进行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生活污水规范化处理,共建绿色家园。

图片

春华镇金鼎山社区

03

图片

▲鼎盛屋场共享菜园。


金鼎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善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村务管理制度,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文明程度。深入开展“五个到户”工作,鼓励党员干部带动群众、服务群众。党员群众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美丽庭院、美丽菜园评比活动,充当“五零”建设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图片

春华镇武塘村

04

图片

▲抛砖屋场。


武塘村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村级工作的“动力引擎”,实施“红色文化+美丽庭院”发展新模式,以武塘纪念亭、抛砖屋场红色文化为依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发挥党员联户作用,带领村民共建美丽庭院,打造宜居家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全村人居环境升级、乡风文明提升。

图片

安沙镇新华村

05

图片

▲蛇咀组芦头屋场。


新华村在支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带领下,紧紧抓住建设“长沙市万亩花卉示范园”契机,引入6家规模化花卉企业,建设15000平米标准化大棚,100余亩标准化生产基地,近400余名村民实现增收,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高标准开展“五零”村建设,创建泥围子组“五零”示范组,打造芦头美丽宜居村庄,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推行垃圾分类处置等措施,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油新河成了景色秀美的“网红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