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驻村工作队落实“四个到位”当“四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02 17:55

为应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华容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和考场,全县43支驻村帮扶工作队129名工作队员守土尽责,扛起了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的双重职责,既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确保各项工作不松懈、不断档,切实做到了“战疫”、“振兴”两不误。

001.jpg

县派驻村工作队党员“亮身份”走访宣传防疫措施

行动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当前,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号召,坚决服从指挥,全员取消周末休假,迅速下沉一线积极履职。协同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立体化宣传,利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抖音、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横幅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和要求,引导群众顾大局听指挥,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提倡“清明节”网上祭扫、文明祭扫,劝导在外华容人非必要不回乡祭祖、本地人非必要不跨县祭祖,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信心,积极营造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的良好防疫氛围。

责任到位,做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疫情就是命令,县驻村办要求各驻村工作队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主体责任,突出防控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筑牢防控安全网。主动带头开展“敲门行动”,做到人数清、位置清。第一时间对村上农户及外来人员开展全方位、地毯式信息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真正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做到“一人一档”。对重点管控人员全面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并及时更新上报数据,实行动态化管理。

服务到位,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问,消除不安心理。主动为居家隔离对象代购生活物资,以细小行动彰显大情怀,以微薄之力传递大爱心。同时,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强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心关爱行动,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家庭困难、知悉所想所盼、调处矛盾纠纷,解决农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统筹到位,当好战疫振兴“指导员”。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当好“战疫”指导员的同时,还发挥好了乡村振兴指导员作用,统筹兼顾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各项工作。通过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基层党组织“四亮”主题创建、党员“五个到户”、制定“一村一策”实施五年强村计划等活动,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移风易俗、落实民生实事,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