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人才建协会、协会育人才”培育农村实用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07 18:09

近年来,会同县积极鼓励各类人才到农村建立协会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建立了“人才建协会、协会育人才”的农村实用人才开发新措施。目前,全县建立农村专业协会472个,入会农民12115人,协会年创经济产值近1.2亿元。近5000余名农民通过参与协会学习掌握了一至二门农村实用技术,探索出了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开发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

该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服务,鼓励事业单位人员、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级党组织、产业大户、致富能人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领办、创办农村专业协会。全县上百名机关干部直接参与或引导、服务协会建立。通过培育项目、吸引人才向农村支柱产业、特色产业集聚。协会将一批缺乏技术、信息、资金而又渴望通过科技、产业致富的农民组织起来,形成了联系千家万户的会员网络。据统计,该县会员100人以上的协会有35个,50人以上的协会有116个,会员最多的协会有会员261人。协会发展新兴、特色种养项目72个,推广了41项农业生产新技术。

同时,该县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协会又好又快发展,还积极鼓励协会邀请或聘请涉农专家定期或不定期作技术指导解决技术难题。广大涉农专家深入农家院户,采取集中讲课、实地观摩、动手实践、展示研讨等形式让农民不出门就能学到农村实用技术,加速了新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该县对前景广阔、管理规范、一定规模、效应明显的协会,将按有关规定给予贷款优惠和扶持;对在服务指导协会发展中作出较大贡献的涉农专家,依托“人才奖励基金”进行奖励,并在职称晋级、资格聘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

人才创办协会、协会反哺人才,有效地解决农村人才紧缺等现实问题,并将一批新项目、实用技术、先进管理经验推广到农村、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加速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茶叶、魔芋、竹笋、山苦瓜茶、油茶、中药材、生猪、獭兔等8大特色和优势产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