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创新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08 10:23

今年以来,株洲市创新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致力培养一批懂政策、懂业务、懂产业、懂园区、懂管理,会招商引资、会项目建设、会政务服务、会应急突处、会群众工作的新时代“五懂五会”干部,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培训内容精准化。制定紧缺能力清单。通过个别访谈、专题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在全市开展干部能力提升需求调研,精准掌握干部能力提升共性需求。汇总统计6386份问卷,经过整理分析座谈要点,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十大紧缺能力清单,找准干部能力提升方向。建立重点岗位素养库。根据县市区、市直单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实际需求,分类建立各重点岗位十大专业素养库,形成干部能力提升个性化清单,为干部选修选学、完善专业结构奠定基础。办好专题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紧扣“紧缺能力清单”和“专业素养库”,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培训需求,确定教学课程及内容,分行业、分系统、分工作性质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根据打造“三个高地”与干部能力提升需求,今年市委党校新增科技创新、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等专题研讨班9个、培训干部490余人。

培养形式多元化。开展案例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本地外地产业发展、市场主题培育等十个领域的现实案例,编写典型案例教材,以此开展典型案例大讨论,通过解剖麻雀,查找差距,总结经验,进一步开阔干部视野,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实践大练兵。开展年轻干部“上派下挂”,坚持人岗相适原则,结合岗位实际与干部意愿,统筹安排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历练。开展“六个一批”活动,推动3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园区、企业、项目建设、巡视巡察、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中承担具体任务,提升实践能力。开展党政干部联点企业活动,围绕市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民营50强企业、市属国有企业和产业链重点企业,选派120名市直经济部门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每人联点1家企业,以纾困解难等实践锻炼,切实提高综合能力水平。设立株洲大讲堂。紧扣“紧缺能力清单”和“专业素养库”,围绕宏观经济、智能制造、资本运营等十大主题,邀请国内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实际工作操盘手,每月举办1期株洲大讲堂。目前,已举办2期株洲大讲堂。评选业务大能手。聚焦招商引资、经济审计、项目策划等十个方面,在全市评选一批行业知识精通、业务技能高超、工作业绩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优秀干部。通过开展“每月一星”评比宣传、开设能手讲堂等,发挥业务能手的带动作用,营造评能手、树先进、学业务、创佳绩的氛围。

结果运用实效化。健全积分管理制度。从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设置评估指标,综合评定学员积分,并反馈给所在单位。对于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学员,安排“回炉重造”,切实扭转“学与不学都一样”“学好学坏都一样”的不良学风。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将干部参加培训期间的培训内容、学业成绩、学习积分、纪律作风等情况纳入培训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经过相应培训和岗位锻炼的干部优先使用,对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的及时予以交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业务不精不上岗、能力不强不提拔、实绩不佳不评优原则,在打造“三个高地”主战场上考察识别干部。根据干部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的履职表现、反响口碑、工作成效等情况,提拔使用一批实绩突出的干部,表彰激励一批担当作为的干部,组织调整一批能力不足的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