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强化“三三”机制 推进年轻干部培养使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2 14:22

近年来,安乡县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创新推进“三三”机制,锻造出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扎实、能力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建立“三定”模式抓培养。安乡县坚持把年轻干部的培养作为县委中心工作,探索和实行了定时培训、定人帮带、定点锻炼的“三定”模式,有力推动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实行定时培训。定期举办全县年轻干部培训班,重点考虑后备干部人才库人选,采取小班额、全脱产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强制性、全方位的学习辅导,着力提升他们的理论功底和综合能力,培优培强安乡年轻干部人才队伍。目前已举办了2期年轻干部培训班,70名参训学员通过课堂授课、课题调研、即兴演讲等方式,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二是抓好定人帮带。严格落实“一对一”帮带制度,各单位党委(党组)均为每名年轻干部安排了一名班子成员进行帮带,以“老人”带“新人”、“优秀”促“后进”的方式,实行“滴灌式”培养,让年轻干部更快融入集体,提升能力。三是做到定点锻炼。安乡县出台了《关于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暂行规定》,县委定期选派了一批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进行锻炼,让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攻坚克难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经受考验和磨砺,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鼓励和引导干部在丰富的实践中历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才干。

突出“三重”原则抓管理。按照工作上重管理、思想上重疏导、生活上重关心的原则,形成了年轻干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思想上重疏导。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安乡县优秀年轻干部微信群,在情感上主动贴近年轻干部,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想法、多关心他们生活和工作情况,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各党委(党组)至少每季度与单位年轻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帮助年轻干部疏导情绪、调整心态,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劲头。二是工作上重管理。安乡县按照“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要求,建立了全县年轻后备干部人才库,主要采取“两推一选”的方式在全县挑选后备干部入库(“两推”:个人推荐和组织推荐;“一考”:进行集中笔试和面试)。同时,利用政治建设考察、年度班子考察、专项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工作实际、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结合进退机制,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使科级后备干部队伍保持“一池活水”。三是生活上重关心。安乡县切实落实优秀年轻干部房子、车子、锅子、担子、乐子的“五子”保障,以单位为主体解决了年轻干部的住房、出行、吃饭、工作、娱乐等保障问题,让年轻干部得以张弛有度、健康快乐的工作和生活。同时,由团县委牵头,适时组织联谊活动,帮助解决年轻干部个人问题,让他们生活有甜头、干事有劲头,真正“留下来”“干起来”。

实行“三批”方式抓选拔。在年轻干部选拔上对经过考验、培养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上历练,让年轻干部有希望、有奔头、有干劲。一是乡镇换届选拔一批。充分把握乡镇换届契机,在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注重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共选拔了19名培养成熟、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到乡镇任班子成员。换届后各乡镇领导班子中,平均配有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3-8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1-2名。二是竞争性选拔一批。注重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年轻干部,如在2019年“三方面人员”和选调生比选以及2021年“五方面人员”比选中,选拔了6名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任乡镇班子成员。同时,灵活采用破格提拔手段,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了全县科级干部队伍结构。三是日常调整选拔一批。安乡县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始终坚持“两个优先原则”: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班子有空缺时优先安排年轻干部。目前,安乡县35岁以下的科级领导干部124人,占科级领导干部总数的19.56%;特别是乡镇基本上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优质化干部队伍,35岁以下的乡镇党政正职有11人,占乡镇党政正职总数的45.8%,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且具活力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